福州新闻网
  
  
  

女士一吃东西就腹胀 原是腹膜“藏”9斤重肿瘤

2019-05-24 16:39:46  来源:厦门日报
  

  半年不舒服,一吃东西就腹胀。涂大姐以为只是普通肠胃病,结果是腹腔内的巨大肿瘤,她被吓坏了。日前,她在厦门市海沧医院做了手术,医生成功切除腹膜后的4.5公斤肿瘤,帮她卸下沉重“包袱”。

  涂大姐今年57岁,今年春节前,她开始感觉不舒服,每次吃一点东西就觉得腹胀,肚子也在慢慢“变大”。她曾去当地医院看病,做了胃肠镜检查,没发现明显问题。很不凑巧,涂大姐80多岁的老婆婆摔伤骨折,需要有人日夜服侍,她顾不上自身不适,先照料婆婆,直至老人去世。半年过去,涂大姐才感觉自己的病情加重很多,不止是肚子里的压迫感更加明显,连行动都有些不便,还时不时咳嗽咳痰,体重在两个月内轻了3公斤。在当地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的腹腔内长了肿瘤,涂大姐赶紧转到厦门市海沧医院,入住普外二科。

  厦门市海沧医院普外二科的医师团队经仔细检查发现,涂大姐的右侧后腹膜腔隙内生长了多个巨大肿瘤,而且挤占了不少重要脏器。当务之急,要把这些肿瘤赶紧取出来。但是,肿瘤巨大,几乎占据了整个右侧腹腔,位置又深,还侵犯了膈肌与肾脏、十二指肠、胰腺及下腔静脉等重要脏器,并与大血管关系密切,涂大姐甚至已经出现了消化系统及呼吸系统合并症状。既要完整切除肿瘤,又要保留重要脏器功能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

  经过缜密的MDT(多学科协作)讨论,制定充分的手术预案后,由郭久冰主任带领的普外二科团队与段明科主任带领的胸外科团队联合为涂大姐实施手术。

  主刀的郭久冰说,因为肿瘤全部长在腹膜后,操作空间狭小,暴露困难,而肿瘤又多达5个,大的如哈密瓜,中等的有甜瓜大小,小的则有成年人拳头大,最小的也有一个口杯那么大。这“窝”肿瘤将原本狭窄的后腹膜间隙占得满满当当,还分别与胃、十二指肠、下腔静脉、右肾动静脉及肾上腺等重要的脏器紧密相连,把肾脏、胃肠等挤歪了不说,还侵犯了膈肌,长成“一体”。

  最终,在手术麻醉科、泌尿外科等科室的大力支援下,医生们耐心地分离肿瘤与周围脏器的致密粘连,仔细地处理营养血管,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完整顺利地将这些野蛮生长的肿瘤及侵犯的部分膈肌一并切除,又保留了右侧肾脏和重要血管,切下来的肿瘤一秤,竟然足足4.5公斤重。

  手术顺利,涂大姐2天后就从重症监护室转回普通病房治疗。目前已恢复正常饮食,可自由离床活动,即将出院。

  郭久冰提醒市民,身体不适应及时检查,避免病情加重。涂大姐若未拖延,治疗会更加简单,多个脏器也不会如此受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夏华珍)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