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多项技改创新每年创效1500多万元

——记2019年“十大福州工匠” 、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张学明

2019-05-24 06:5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詹彦 邹家骅
  

20多项技改创新每年创效1500多万元

  张学明的技改创新,可将热能交换机里被加热的水引入厂区,用作职工洗澡水。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实习生 詹彦/文 记者 邹家骅/摄

  23日上午,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梳棉车间,伴随着轰轰的机器声,梳棉滤尘机风管里吹出一缕缕洁白的棉絮,飘到了风管下套着的大网兜里。这棉絮的质量和原材料一模一样,可以循环使用。这是该公司生产厂长张学明的技改创新之一。他在今年“五一”前夕被市总工会评为“十大福州工匠”,他的20多项技改创新每年可为企业创效1500多万元,其中一半在长乐同行业中推广,有的还被国家权威机构向全国推介。

  改造空压机

  寿命延长还节电

  张学明今年50岁,湖北人,2002年入职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

  “我最早的一项技改是在2011年,做的是空压机节能改造。”张学明带着记者来到二厂空压机车间。记者看到,10台空压机有序运转,每台空压机边上都立着一个“铁柜子”。“这是我加装的,有了它就可以通过水为油降温,不会发生因温度过高而停机的状况。”

  车间工人告诉记者,这批空压机在技改当年已服役近10年,设备老化,常出现高温停机,导致车间无法正常生产。“我当时就想,能不能借鉴轮船空压机用水降低油温的原理,来改造我们的空压机。”一次次与厂家沟通,改造图纸,终于做成了。

  空压机不停机,多出来的热水怎么处理?张学明想到,在设备后面接上管道,将热水引到职工宿舍,不仅解决了热水的出路,宿舍区1000多名职工洗澡也有热水了,一年省下了50多万元烧水的电费。

  “这批空压机原本快‘寿终正寝’了,改造后正常使用至今。”张学明说。这项创新2013年起用在长乐纺织全行业,去年在全国纺织行业技术交流大会上推广。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