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店外环路东段建设“四头并进”

​新店互通转入上部结构施工,登云隧道明挖段下月进洞施工

2019-05-23 23:2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新店外环路东段建设“四头并进”

施工中的登云隧道。(无人机拍摄)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23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城区最大最复杂的市政项目——新店外环路东段(原北向第二通道园中互通—新店外环),关键节点新店互通已转入上部结构施工、登云隧道明挖段力争下月下旬进洞开掘。

  四个工点同时攻坚

  新店外环路东段项目主线起于前横路,新建三环路园中互通,经登云隧道至新店片区,并建设新店互通与新店外环路西段相接,终于新店外环路西段与山北路交叉口,全长3.73公里,为城市快速路,设双向六车道。其中,园中互通、新店互通、登云隧道是项目的核心工程。

  “为拿下这个目前难度系数最高的项目,我们分园中互通、登云隧道出口、新店互通、登云隧道明挖段四个主要工点同时展开攻坚。”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说。

  23日上午,该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记者在新店互通看到,施工场面全面铺开,388根桩基完成逾60%,已转入上部结构施工。为确保进度,19台桩机每日同时劳动,最深处要向地下掘进60米,力争年底完成桩基施工。

  全长2.3公里的登云隧道施工现场,施工方正全力克服近期降雨较多的影响,想办法“挖”出工作面。侯思远告诉记者,围绕下月底进洞的目标,350米长的隧道明挖段的降土施工已大规模展开,出土工作稳步推进,已完成十多米的下挖施工,下月底就可“触底”。整个明挖段需开挖土方约60万立方米,力争明年底完成。此外,隧道出口段已完成掘进170多米,为与明挖段“相遇”全力冲刺。

  另一重要节点园中互通也在进行桩基施工,因与104国道连晋段改线工程交叉,预计8月展开大规模施工。

  筑牢施工安全环保屏障

  为确保项目安全可靠启用,施工方聚焦隧道掘进、开挖等细节,最大限度减少施工产生的影响。

  “登云隧道很难‘对付’,碰上的围岩大部分都缺乏整体性和一定的硬度,易出现塌方等危险。”侯思远说。为全力确保安全,施工方请来第三方检测单位,在各施工面设置了100多个监测点位,既有监测洞内沉降的,也有监测爆破点位、高边坡的。“随着监测数据的变化,我们也不断优化施工方式,确保安全稳定。”施工方中铁十七局集团相关该负责人说。

  隧道明挖段的施工与登云水库为邻,除确保防水安全、高边坡支护安全,环保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记者了解到,隧道开挖产生的水将进行抽排和净化处理,确保出水达标。

  “整个项目正围绕‘闽江杯’优质工程的目标全力攻坚。”侯思远说,2021年底,这条三环与绕城高速间的快速通道就将全面建成,架起三环与四环(在建)的交通主动脉。

新店外环路东段建设“四头并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