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胞台商眼中的“5·18”

2019-05-22 22:3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首次·新市场

  “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就谈了不少合作意向,‘5·18’的影响力果然不同凡响。”台湾裕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次参加“5·18”,相关负责人王昭雄感慨“不虚此行”。

  台湾裕菖集团早在1987年创立,是亚洲第一家生产清洁设备的国际级制造商。“我们自主研发制造节能省电的马达和微电脑控制器,并拥有销售、售后服务等完整体系,产品销往世界五大洲。”王昭雄说,此前公司多参与行业性的展会,此次慕名参展“5·18”,本来仅抱着展示的目的前来,没想到收获满满。

  2个月·新家园

  “差不多两个月,我们已在福州收支平衡。”在“5·18”台湾青年创业展区,台湾游戏教育协会理事许惟翔带着妻子和两岁多的女儿,向大家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今年3月,许惟翔举家从台湾高雄跨海来到福州,一边创业开发儿童综合能力发展课程,一边融入福州生活。

  许惟翔说,目前他与一家位于福州市区的教育培训机构合作。“下一步,我将以小区为单位,把儿童综合能力发展课程开设到福州的居民区。”许惟翔说,借助“5·18”盛会,他看到了机会,交到了朋友,相信未来在福州的事业、生活都会越来越好。

  3967项·新融合

  在海交会,海峡元素一直备受关注。“率先”“首次”……纵观历届海交会,福州持续发布系列惠及两岸民生福祉的创新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两岸深层次交流合作。

  比如在2005年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大陆;在2008年海交会,签订海峡两岸第一对城市共同声明——《福州市与台北市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在2010年海交会,大陆首次从福州口岸引进台湾大米……今年海交会,福州发布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六条措施、开通马尾琅岐—马祖新航线。

  坚持先行先试、共赢发展,海交会让两岸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如今,榕台经贸合作结下累累硕果,截至2019年3月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含第三地)3967项,合同台资91.27亿美元。

台胞台商眼中的“5·18”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