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检方两年来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

2019-05-22 14:5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22日在北京透露,2017年至2019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其中提出抗诉1140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786件,提出检察建议1529件,移送犯罪线索497件。

中国检方两年来共监督虚假诉讼民事案件5455件

  图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当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情况。王松苗在发布会上向媒体公布上述数字。

  王松苗介绍,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当前,司法实践中虚假诉讼时有发生,表现为当事人或虚构案件事实,或捏造法律关系,或伪造诉讼证据,炮制出假案子、假讼争。从表面上看,大多数虚假诉讼案件是当事人通过民事诉讼来获取非法利益,但就其实质而言,虚假诉讼行为人恶意地利用国家司法制度实现个人目的,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损害了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信。

  据知,自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实施至2019年3月,近半年时间,全国检察机关对虚假诉讼刑事犯罪案件共批捕206件319人,决定起诉138件315人,法院已作出生效判决87件157人,均为有罪判决。民事监督和刑事惩治双管齐下,检察机关通过防范打击虚假诉讼,有效维护民众合法权益,有力捍卫司法权威公正。(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