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山:生态接力 海岛更美

2019-05-22 08:43:44  来源:福建日报
  

  半个多世纪以来,东山县干部群众传承弘扬谷文昌精神,接续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不松劲——

  生态接力 海岛更美

  5月8日,东山县举行乡村旅游招商推介会。东山生态旅游的美好前景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百名企业客商参会,现场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6.605亿元。

  从过去“沙滩无草光溜溜,风沙无情田屋休”的荒凉海岛,到如今蜕变成“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密岛礁奇”的美丽东山,背后是东山干部群众弘扬谷文昌精神、传承生态文明接力棒的不懈努力。

  第一代木麻黄老了,怎么办?

  沿着东山162公里的海岸线,浓密的防护林带犹如一道绿色城墙,隔开了沿岸的沙滩和农田村庄。站在成片的木麻黄防护林下,县自然资源局的陈启贤脸上露出笑容:“更新的木麻黄长势不错。”

  东山是我省第二大海岛县,曾饱受风沙侵蚀之苦。上世纪50年代,县委书记谷文昌率领全县人民种下1000多万株木麻黄防治风沙,逐步改变东山旧貌。

  “木麻黄的生长年龄也就几十年,如今50多年过去了,第一代木麻黄已经进入衰老期,必须更新。”陈启贤说,由于东山岛处在风口上,更新改造难度大,于是县里提出在不砍树的前提下,在林带内套种新苗,选择种植抗风性较强的树种;在内陆带,则种植一些生长速度比较快的树种。对新种植的树苗,采用“大穴、大苗、大客土、大基肥”的种植方法,并强化造林后期管护措施,埋设自来水管和喷灌设备,搭建防护林风障,确保幼林顺利过冬。经过近几年改造,现在整片防护林长势非常好,有些树干已有碗口大小了。

  对于木麻黄,东山群众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称之为“谷树”。每年的植树时节,县里的干部群众都会习惯性地扛上锄头、提上水桶,在田边山上、房前屋后植树造林。

  在今年3月植树节期间,陈城镇全体干部职工、白埕村干部群众及县直各挂钩部门干部,在环岛路白埕段开展“学谷公、做‘生态+’先锋”主题植树活动,共种植2000棵木麻黄幼苗,绿化面积约15亩,全镇各重点部位整地挖穴25亩。在杏陈镇,挂钩干部和全镇干部职工等到张家村、高陈村、埔头村等地,共种植各类苗木360棵。

  在“谷树”的庇护下,东山岛慢慢形成了小气候。以往什么树都无法存活的地方,开始有许多花草、景观树落户,特别是在内陆带,一些木棉、蓝花楹、黄花风铃木等景观树都种上了,而且进行多树种混种,底下再种植一些波斯菊、百日菊、硫华菊、鸡冠花、孔雀草等。这样,绿化带从沿海分布到全岛,过去单一的防护带变成多姿多彩的观赏带。

  在金銮湾百亿新城的花海绿地里,只见各种花朵呈带状分布,万紫千红争奇斗艳,让许多前来赏花的群众陶醉其中。

  在杏城镇前何村,村书记何周顺正站在百亩荷塘边,考虑要给荷塘更换好的荷花品种,以让今夏的荷花开得更灿烂。“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单这一片就有120多个农家旱厕。”何周顺说,近年来,为配合生态海岛的建设,旱厕全部拆掉,建成了绿地公园和乡村生态景观带。“前何村现已是远近闻名的富美乡村示范点。”

  生态接力棒的传承,让东山县的绿化率超过94%,并先后获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典型示范区等多项荣誉,全县已有7个国家级生态镇、38个省级生态村,实现国家级生态乡镇全覆盖。

  淡季游客稀少,如何解决?

  治好了风沙,岛上绿化美化水平上了新台阶。然而,东山的决策者并没有被这些成绩所陶醉,他们将目光投向到了海滩、海上,决定要把东山打造成美丽的生态旅游岛。

  为激发滨海游的潜力,东山近年来投入5亿元建设沙滩运动场、休闲驿站、南岛语族风情园等生态文化旅游项目,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海湾公园景区。

  “海湾公园建设本着自然生态的理念,因形就势、因地制宜、因简见巧,不征地、不砍树、不占沙滩。”县文体旅游局局长沈又夫说,海湾公园作为东山“一带四组团”的重要节点项目,致力打造成为东山宜居宜业宜游的一张新名片。在规划建设中,按照5A的高标准规划,项目连接南门湾、屿南湾、马銮湾、金銮湾等4个海湾,并延伸至苏峰山景区,海岸线全长约11.6公里,将建成富有海岛特色的风情景观带;在设计中,构筑海滨绿道系统,配套海滨浴场、生态片林、休闲驿站等设施,将形成富有浪漫气息的休闲旅游区。

  为打通金銮湾至马銮湾旅游景观通道,目前,县里正着手进行海湾公园第三期项目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8.67公顷,拟总投资约3亿元,规划建设东山标志性滨海主体广场、观海餐厅、游艇码头等,开发帆船、摩托艇、潜水等海上娱乐项目及4个无人岛,建设海上灯光水秀,发展离岛度假。

  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东山县共迎来游客28.02万人次,全县旅游总收入为2.9亿元,各大景点游人如织,各大宾馆及酒店均爆满。

  作为海岛县,东山滨海旅游淡旺季非常明显,5月到10月为旺季,11月至次年3月份为淡季。如何破解旅游淡季困境?东山给出的答案是:转型。从单纯的滨海游,转型拓展到既有滨海游,也有乡村游、休闲游、生态游等项目。

  “东山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乡村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斌说,东山有梧龙、古港等一批保护完整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有明清古街区顶街、宋窑遗址村磁窑、闽台民俗村白埕等一批文化集中区,有网红打卡地鱼骨沙洲、苏峰山网红桥等一批特色新兴景点,有东门屿、顶上村等一批天然影棚、摄绘基地,有澳角村、冬古村等一批特色风情渔村,有前何村、南埔村、径里村等一批特色农业体验休闲村,有湖尾战地文化、下溪苗圃等一批红色旅游基地。此外,东山岛还有上千种让人垂涎的海鲜,可以让乡村旅游更具内涵。

  据了解,东山县近年来以迷人的海岛风光、怡人的海洋气候、育人的海洋文化、动人的海峡风情和诱人的海鲜美食为本底,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初步形成中驰生态农庄、湖尾战地文化观光园、宋窑遗址、明清顶街、岐下渔家傲、下西坑船上餐厅、天涯澳角、野奢岩雅、金銮东沈、沙生植物园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实施打造了38个富美乡村、53个美丽乡村、8个旅游特色村、1条旅游特色街区,为游客走进东山、迷恋东山创造了良好的项目基础。

  (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林华艺 李江涛)

东山:生态接力 海岛更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