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养殖模式不断升级 品牌价值日益凸显

福州金鱼“游”出一二三产融合新天地

2019-05-21 23:1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政策扶持行业 金鱼品牌独领风骚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在我国,福州金鱼独特的品质优势得到业内人士认可。

  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牵头下,去年渔博会期间,福州金鱼神州行活动启动。计划2年内在全国30个城市展出福州金鱼,以此深化福州金鱼的品牌效应。

  “去年以来,福州金鱼已经在成都、合肥、上海、乌鲁木齐等13个城市举办展览,受到展出地市民的热烈欢迎,每次的展览会如有进行金鱼评选,福州金鱼必定斩获大奖,在去年9月举办的中国(淄博)第二届金鱼大赛上,福州金鱼获得全场总冠军。”潘国诚告诉记者,由于福州金鱼品质的独特优势,近期福州金鱼还应邀参加7月在北京故宫举办的宫廷金鱼展,福州金鱼的展出数量占全部展出金鱼的一半以上,足见福州金鱼在全国金鱼业界的龙头地位。

  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资源与发展处负责人李颖介绍,福州金鱼养殖已有400年历史,荣获诸多殊荣。目前,全市有金鱼渔场60家,年产各类高端金鱼一千多万尾,产值4亿多元;主要出口到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欧美以及台湾、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以上,占全国高端金鱼出口量的8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2013年6月,福州金鱼被列为“福建十大渔业品牌”之一,2013年8月,中国渔业协会授予福州市“中国金鱼之都”称号, 2017年11月,中国(福州)金鱼比赛被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评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休闲渔业赛事”。

  “除了在养殖技术支持方面扶持金鱼行业发展,去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在标准化金鱼设施养殖基地建设、建设金鱼产业园、福州金鱼品牌创建等方面全力支持福州金鱼行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和特色化发展,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带动行业提升和乡村振兴。”李颖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