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龙海市紫泥镇:金定鸭如何成就“金锭鸭”

2019-05-21 08:49:54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龙海市紫泥镇金定鸭养殖合作社带头人之一的宋海根把产蛋高峰期已过的1500多只金定鸭卖掉,进账9万元,这让他笑不拢嘴。

  据地方史志记载,麻鸭是地方品种,其中以洲地紫泥乡金定村饲养为优,故名为金定鸭,至今有200多年的饲养史,是中国地方四大名鸭之一。紫泥处于九龙江出海口,是一个冲积洲海岛,几百年来,九龙江水日夜奔腾从这里流入大海,而金定鸭也从这里游出紫泥,游向全国,并且带动当地许多村民脱贫增收。

  龙江一沙洲百年出名鸭

  紫泥地处福建省第二大河九龙江的出海口,南望石码、海澄,北邻漳州台商区角美及厦门海沧,由浒茂、乌礁两岛屿组成。

  “由于地处江海连接处,咸淡水融合,紫泥镇物产丰饶。”紫泥镇党委书记潘福宝自豪地说,其中就包括被誉为中国地方四大名鸭的“金定鸭”。

  《辞海》对金定鸭作了注释:金定鸭——中国优良蛋用鸭地方品种,属麻鸭类型。原产福建省九龙江下游,最早发现于龙海县(今市)的金定村,故名。

  据《龙海县志》记载,本县水乡农民多养鸭,在海水河水交汇地带的紫泥、角美、东园、海澄、浮宫、白水等乡镇,饲养鸭群尤多。

  据《中国家禽品种志及图谱》记载,麻鸭是地方品种,以洲地紫泥乡金定村饲养为优,金定麻鸭有260多年的饲养史。金定鸭具有性好动、善好游、勤觅食等特性和早熟高产、产蛋率高等优点。雄鸭饲养90至100天就可以配种授精,母鸭饲养100至120天即能产蛋,母鸭产蛋期长达2年多,每年产蛋10个月,年均产蛋260至280个,金定麻鸭的成鸭、鸭苗、鸭蛋畅销各地,称誉海内外。

  为什么金定村的麻鸭能有如此好的特性呢?《福建省志@畜牧志》这样解释道,产地属南亚热带气候区,全年几乎无霜。东南临海,海岸线长,滩涂宽广平坦,水产品极其丰富。中心产区位于九龙江入海处的龙海浒茂洲三角洲,水质咸淡交融,盐度低,地质松软平坦,浮游生物及海滩贝壳类、甲壳类、弹涂鱼、小杂鱼和红树林等动植物繁殖旺盛,三角洲上沟渠交织,土壤肥沃,农作物以水稻为主,中心产区的滩涂和水稻田为养鸭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条件。

  故而,《中国家禽品种志及图谱》将金定鸭与北京鸭、绍兴鸭、高邮鸭一起誉为中国地方四大名鸭。

  校地齐联手提质美名扬

  “紫泥镇如何才能与时俱进,发展壮大金定鸭养殖?培育和提纯至为关键,这得归功于厦门大学。”紫泥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瑞福说,从1958年开始,当地就与厦门大学生物系科研人员联手对金定鸭进行有计划的品种定向培育和提纯复壮研究,并在金定村建立长期科研站。金定鸭育种课题被纳入1956—1967年国家十二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

  这个科研站建立时由紫泥当地的多个鸭坊协作,对金定鸭的遗传育种和家鸭生物等基础及应用进行研究,使金定鸭成为中国优良的蛋鸭品种之一。1985年,《金定鸭培育》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经过推广,1991年金定村全村养鸭45万只,成为闽南养鸭第一村,金定麻鸭苗在全国供不应求。

  近年来,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的品质愈加重视,龙海也加大力度发展金定鸭产业,按照养殖示范区的建设要求,完善金定鸭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积极推进金定鸭养殖业的生产标准化进程,全面提高了金定鸭养殖产品质量安全。

  据了解,目前紫泥镇全镇从事养鸭业320户,全镇养殖户存栏85万羽,年出栏肉鸭137万羽,产值达1.22亿元;年产鸭苗900万羽,产值达3150万元;食用蛋50万斤,产值达250万元。2018年全镇金定鸭产值1.56个亿,创收利润73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浙江、深圳、山东、广东及省内各地。养鸭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如饲料业,肉鸭、蛋品加工业、养鱼业等。

  经营产业化提高竞争力

  “今天给大家推广的是鱼鸭生态混养技术,这个技术能够帮大家提升20%左右的养殖产量,还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达到养殖用水零排放的效果。”金定村里,紫泥镇科技特派员沈瑞福召集养殖户,传授养殖新技术。

  紫泥镇通过开办养殖技术培训班等方式,打通产业发展的“任督二脉”,推动金定鸭养殖业转型升级,从而带动百姓增收。

  在生产方面,积极发挥养鸭协会作用,为农户建设标准化养殖场提供帮助;成立金定鸭养殖合作社,采用统一鸭苗采购、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防疫和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等“四统一”办法,建立起与社员之间的良性利益补偿机制。同时,设立市场行情联络员,合理规避市场价格风险。

  在经营方面,着重推进“公司+基地”和“公司+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由龙头企业有偿提供种鸭、饲料、技术等,由合作社自主经营,签订购销合同,按约定价格回收种蛋。同时,协调引导农户自己销售与合作社组织销售并存的形式,提高养殖户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75户,年户均纯收入7.2万元。

  紫泥镇养鸭户郭向阳给记者算了一笔“养鸭账”,2018年年底,他把产蛋高峰已过的1300多只母鸭卖掉,加上全年种蛋的进账,全年养鸭的纯收入达到30多万元。

  紫泥镇党委书潘福宝说,这两年金定村村民在村里致富能人的带动下,通过发展金定鸭养殖和相关产业,走上了致富路,“金定鸭”已变成“金锭鸭”,成为农民的“致富鸭”。(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周志荣 陈凯)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