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受灾户的“5·20”

2019-05-21 08:42:39  来源:福建日报
  

  洪水退去,满目疮痍。

  5月20日,早上7点,57岁的三明市明溪县夏阳乡下坂村村民童作良就拿起锄头,除了整理自家倒塌的老房子,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在废墟中找出一幅十字绣。

  这件十字绣不贵重,却寄托着一家人的希望:它是老童的妻子花了一年多时间绣的,准备用来装点新家。

  老童的新房子和老房子紧挨着。夫妻俩这些年在外地做生意,去年,夫妻俩拿出积蓄,在老房子旁边盖起了一栋三层小洋房。为了装点新房子,妻子从去年春天就开始绣一幅《马到成功》图。最近,老童一个人回来装修新房。

  5月16日,三明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夏阳乡是重灾区之一。

  15日夜里,下起了大雨。16日凌晨3点,雨越下越大。乡干部童作章发现河水已暴涨,随时会危及童作良家的土木结构房子。他当即跑到童作良家大声呼喊。

  “住一楼的大哥听到了,急忙跑上二楼来敲门,我被惊醒后,抓起手机就急忙跑下楼,到隔壁正在装修的新房里躲避。凌晨4点左右,只听到‘轰’的一声,房屋倒塌了。这次多亏了乡干部及时提醒,我才免于一难。生命保住了,其他的都不是事。”童作良感慨道。

  “找到了!找到了!”下午4点多,老童在废墟中找到了这幅十字绣,欣喜若狂地点开手机,视频连线告诉远在浙江的妻子。而这也是他送给妻子的“5·20”礼物。

  “这些天干部们都奋战在一线帮我们重建家园,很多人都好几天没好好睡个觉了。作为受灾户,我们也要自己加把劲。”老童说。(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江月兰)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