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蓝兰:瑞典天鹅湖畔的中国文化“摆渡人”

2019-05-21 08: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20日电 题:瑞典天鹅湖畔的中国文化“摆渡人”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位于瑞典南部的Skurup市,传说是《尼尔斯骑鹅旅行记》里主人公尼尔斯的家乡,也是他和鹅“莫顿”旅行的出发地。就在Skurup市的天鹅湖畔,旅居瑞典的蓝兰和她丈夫、瑞典籍华人艺术家王彤,开了一家画廊和中国茶空间,成为中国文化的“摆渡人”。

  在正于福州举行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蓝兰作为福建海外杰出女性联谊会理事,亮相闽籍女性发展大会上,讲述了她在艺术世界里的“双城记”。

  1967年生于厦门的蓝兰,是一名国际策展人,现任厦门北欧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瑞典Skurup市瑞典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在过去十余年间,她已策划了上百场画展、音乐会和沙龙,邀请不少北欧画家栖息厦门,也把不少中国画家推荐到瑞典。

  在天鹅湖畔的画廊里,不少华人面孔的新锐艺术家,包括旅居丹麦的艺术家王鹭、中国陶艺家王东、台湾画家刘白雪等,都曾经在此做过“中国场”。

  蓝兰擅长在画廊中用茶韵、古乐和插花营造东方美学的生活日常。她将太湖石为花器,缀上绿蕊白菊及首饰设计师的作品。尊崇自然的东方美学和推崇极简主义的北欧审美在这里相互碰撞,常令当地民众流连忘返。

  连蓝兰也自觉有趣的是,她与王彤曾联合瑞士赫尔辛堡市政府办了一场“中国中秋民俗文化节”,把闽南习俗“中秋博饼”也带到了现场。当地媒体报道说:“中国人带着小杯子来请我们喝茶。”

  “交流的意义在于知己知彼。”谈及对中华元素的执念,蓝兰说,“每个在海外的中国人,更会知道自己的文化瑰宝,更珍惜自己的民族属性和基因。”

  蓝兰在厦门、北京都经营有画廊。厦门曾作为全球三大商品油画生产基地之一,最近十年来正在转型走原创型创作路子,引发国际业界关注。

  在厦门虎溪岩下和翔安区澳头村,蓝兰分别经营的旧雨今来轩画廊和厦门北欧当代艺术中心,都已逐渐成为北欧画家进入中国市场的踏板,“因为时间的积累,他们对我们产生了信任和好感。”

  就在一个月前,十位瑞典艺术家在澳头村举行“皮克堡夜话·瑞典艺术家联展”。去年同期,来自挪威、芬兰、瑞典、丹麦、冰岛的22位艺术家,在此举办“两站地”北欧当代艺术展。如今,不少北欧艺术家栖息厦门,以闽南民俗人文为主题进行创作。

  不少中国画家则借由蓝兰和王彤之力,从厦门走向国际舞台。其间最有传奇性的是卡车司机孔龙震,被王彤收为弟子。孔龙震在画布上继续“驰骋”一辆辆红色的卡车,2014年师徒一起登上康纳国际艺术展。

  在蓝兰看来,孔龙震这位草根艺术家非常有天赋,“非常幸运,生逢中国开放时代,未被埋没。”

  “无论是在瑞典的天鹅湖畔,还是在厦门的虎溪岩,每天发生在画廊里的故事,其实是中国文化这十年开放发展的一个个剪影。”蓝兰说。(完)

蓝兰:瑞典天鹅湖畔的中国文化“摆渡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