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美美!惠女湾屡现“蓝眼泪”美景

2019-05-20 11:26:55  来源:泉州网
  

美美美!惠女湾屡现“蓝眼泪”美景

浪花闪着幽幽蓝光

美美美!惠女湾屡现“蓝眼泪”美景

蓝色波浪朝沙滩前涌

  泉州网5月20日讯(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罗春日 邓志勇 文/图)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不少市民选择到海边游玩。“今年4月份以来,净峰惠女湾一带,出现五六次的‘蓝眼泪’美景。”昨日,家住惠安县净峰镇赤土埕村的邓先生说,如果选择夜晚时分到海边,或许能一睹美景。

  4月份的一天,住在惠女湾附近的居民和一些游客,有幸看到“蓝眼泪”景象。“海边简直成了蓝色梦幻,都想尖叫了!”市民邓先生说,他在惠女湾海水浴场一带,看到了“蓝眼泪”。当时,成片的蓝色波浪一波接一波,朝沙滩前涌。绵长的海岸线,一朵朵绽开的浪花闪着幽幽的蓝光,沙滩笼罩着一片晶莹的蓝色。邓先生说,浪花越大时,蓝色荧光似乎愈加明显。这种景象时间延续两三个小时,过后逐渐消失。

  得到消息后,许多附近村民次日晚上赶到海边,想看个究竟,但却扑了个空。直到几天前,“蓝眼泪”再度光临附近海域沙滩。三明游客罗先生和当地不少村民,看到了这次景象。

  2016年5月、2018年4月,泉州晚报社旗下《泉州晚报》报道关注过惠女湾一带出现的“蓝眼泪”美景。更早之前的2013年8月,福建平潭坛南湾的沙滩上出现过“蓝眼泪”。2014年6月,平潭田美澳沙滩也有游客拍摄到这一美景。

  据了解,“蓝眼泪”是一种荧光海藻现象,是一种在海中生存的非寄生甲藻发出的光。这种海藻学名叫“希氏弯喉海萤”,也称夜光虫。它的身体内有一种叫发光腺的奇特构造,受海浪拍打等刺激时,就会产生浅蓝色的光。“蓝眼泪”细小如沙粒,一般在每年夏季(特别春夏交换季时)晚上7点之后出现。出现“蓝眼泪”的温度要适宜,又要是晴朗天气。在涨落潮时间内,“蓝眼泪”就随着波浪被冲上岸,所以夜里涨潮时分是观看的最佳时机。

  泉州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副主任张云峰博士说,这种蓝色景象,每年相对固定出现,可能跟生物本身的生活习性,还与气候、温度等因素有关。在不少环境较干净的海域,也出现过所谓的“蓝眼泪”。若要判断其与海洋环境的关系,尚需要进一步监测化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