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为台青登陆搭一座自贸之桥

2019-05-20 08:09:4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个人发展提供平台

  5月17日,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的闽江马尾对台客运码头投入运营,全新亮相的“两马”航线,将马尾—马祖的航行时间缩短至80分钟,为台湾青年登陆福建搭建了一条崭新的快速通道。

  如今,在福州自贸片区,随着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落地,为台湾青年搭起的登陆之桥越来越宽——对台青创基地建起来了,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可直接采认了,台湾青年可参与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评选了……

  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据统计,自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已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9个台湾青创平台,入驻289个台湾青创项目,吸引台湾青年1043人创业就业,逐渐形成吸引台湾青年的自贸试验区“磁场效应”。

  台青点赞:这里是创业的沃土

  “来福州之前,我在台湾从事文创事业已有不少年头,在文创产业经营、活动策划等方面比较有经验。到这边之后,已接到不少大项目。”在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首批入驻的福建泰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芝仪说。

  自2016年3月投入运营以来,已有60余家像曾芝仪一样的台湾青年开办的企业,入驻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这里是福州首家集合两岸青创基地、台商服务基地的台商创业园,共两幢大楼,面积约1.2万平方米。在建设之初,福州自贸片区就对标两岸高端创新创业基地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机制,引入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和管理机构,打造榕台创新创业的系统性服务平台。

  三年多来,一批又一批台湾青年通过政策优惠和辅导团队的协助,在这里扎下了根,项目涉及文创策划、广告服务、教育培训、医疗器械等多个行业。在这里打拼整整3年的曾芝仪说,从最早的摸索到如今站稳脚跟,福州自贸片区已成为“创业的热土”。

  以台引台,是福州自贸片区服务台湾青年的一大特色。这个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自发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小组,作为服务窗口,积极为台湾青年提供政策解读、创业项目推荐、就业信息咨询等相关服务。

  曾芝仪也成为“引渡人”,接力帮助台湾年轻人登陆筑梦。首次来福州的台湾青年郑雅瑄,到基地里走一趟,就决定跟随曾芝仪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芝仪姐鼓励我来参加设计比赛,原本只想来看一看,没想到这里的世界这么大,决定要留下来。”郑雅瑄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