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毅达《海边春秋》分享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2019-05-18 13:0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毅达《海边春秋》分享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邱陵)18日上午,应福州市文联邀请,省作协陈毅达主席携新作《海边春秋》做客三坊七巷福州文艺家之家,与读者分享作品创作的背后故事。

  据悉,《海边春秋》原刊于《人民文学》2018年第7期,日前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和百花文艺出版社联袂付梓,同时入选中国作协“讴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工程,并登上由中国出版协会专委会主办的2019年3月全国文学好书榜。该作品甫一出版,就迅速引发评论界的广泛关注,陈晓明、贺绍俊、谢有顺、李朝全等国内知名评论家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对其进行解读和推介,掀起了文学界关于现实主义题材文学创作的大讨论热潮。

  陈毅达介绍道,《海边春秋》叙述了从北京名校毕业回闽工作的文学博士刘书雷,被派往岚岛挂职,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全力推进岚岛改革发展的事迹,铺展了福建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中先行先试、不断开拓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壮美画卷。他回顾自己创作该作品的初衷和经历时指出,正是对八闽山水的钟情、八闽儿女的亲情和八闽未来的倾情,让他投身于这样一次对新时代福建的深情素描。

  在场读者认为,该书是一部应伟大时代之命创作、反映伟大时代精神、生动讲述中国故事的现实主义力作,它以浪漫手法和诗性笔法,将新时代主题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丰满圆润的人物形象和活灵活现的语言。作为《海边春秋》出版方之一的海峡文艺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则指出,这部作品有走访、有观察、有思考、有创新,是当前福建作家协会引导全省作家群不断践行“四力”、指导精品创作的一个缩影。

  随后,陈毅达主席以“现实主义题材文学创作”为主题为在场观众作了一场讲座。面对当天到场的诸多来自高校文学社团的青年读者,他希望他们寄情伟大祖国,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间树立志向,锤炼本领,奋发有为;在今后的文学道路上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分享会在陈毅达主席向现场读者赠送新书并签名留念的热烈场面中落幕。该活动由福州市文联、海峡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福州文学院承办,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和福建农林大学南峰文学社共同协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