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正式开通, 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通道

新航线通了,心更近了

2019-05-18 10:41:20  来源:福建日报

  “有幸参加新航线首航,好开心!”5月17日上午,99名两岸旅客满面笑容地登上“安麒6号”高速客轮。11时许,伴随嘹亮的汽笛声,客轮缓缓驶离琅岐客运码头,约80分钟后安抵马祖南竿,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成功实现首航。据悉,“两马”新航线——福州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正式开通,成为连接榕马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通道。

  闽台一衣带水,两岸同根同源。目前,我省正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两岸通水、通电、通桥、通气,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此次马尾琅岐至马祖新航线的开通,是我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又一举措。

  福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航线将进一步拉近福州与马祖之间的距离,更加便利两岸人员交流往来,对推进马祖的海岛风光旅游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促进形成“环马祖澳”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将有力促进福州与马祖构建“一日生活圈”,增进闽台融合发展。

  “新航线的开通意义重大。”马祖交通旅游局局长林长青认为,“它在缩短‘两马’航程的同时,也为两岸人员往来开辟了新的重要通道。”他告诉记者,从琅岐客运码头到长乐国际机场车程不到30分钟,从长乐机场飞到台北松山机场只要大约70分钟,新航线不仅使“两马”之间的交通更便捷,还将促进两岸旅游业的合作发展。

  据悉,琅岐客运码头2017年开建,总投资5亿元,设计年旅客通过能力56万人次,年货物通过能力25万吨。该航线实行琅岐至马祖两进两出,初期每天4个往返航班,票价执行市场调节价,试运营期间单程票价为170元人民币。

  “新航线通了,去马祖看老朋友可以说走就走,大家心更近了。”“人来人往,常来常往,路就会越走越通。”……昨天登船前,首航旅客们纷纷向记者表达心情诉说心愿,两岸嘉宾都祈望新航线的开通也为闽台各项交流开启崭新篇章。(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林娟 李烈 吴洪)

新航线通了,心更近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