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0吨箱梁精准“着陆”桥墩 福厦客专开始专线上架梁

2019-05-17 15:21:52  来源:泉州晚报
  

900吨箱梁精准“着陆”桥墩 福厦客专开始专线上架梁

福厦客专正式进入线上架梁施工阶段,工程建设全面加速。(陈小阳 张兴宇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白杰 项涛)昨日18时58分,一孔重900吨、长32米的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精准落在福厦客专泉州境内陈芹大桥12号和13号桥墩上,标志着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客专正式进入线上架梁施工阶段。

  据悉,架梁现场位于惠安涂寨镇的惠安制梁场,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福厦客专5标段负责,占地202亩,月最大生产能力48孔,承担了福厦客专5标、6标两个标段704孔简支梁的预制任务,是全线最先通过国家生产许可认证、占地面积最大的制梁场。“线上架梁后,将每天架设2孔,预计明年12月15日可完成箱梁架设任务,为后续铺轨及其他附属工程施工奠定基础。”中铁上海工程局福厦铁路5标项目党工委书记张文续说。

  为加快福厦客专建设进度,架梁的当天上午,负责该项目的三个公司(福建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东南沿海铁路福建公司和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公司)党组织,还在工地现场联合开展了“海峡西岸党旗红 智能福厦争先锋”党建共建活动,通过联创党建、联控安全、联保质量、联合攻关、联管项目、联担责任,集中优势资源打好施工生产攻坚战。

  福厦客专5标段有一个“智控信息中心”——

  机械全部连上“北斗” 工程进展手机监控

  本报讯 (记者吴丽娇 通讯员白杰 项涛)记者昨日获悉,在福厦客专5标段有一个“智控信息中心”,通过智能化、信息化,铁路施工更加精准,是实现精品工程的关键。

  “我们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对每一台施工机械进行实时定位,实现管理效率最大化。”中铁上海工程局福厦铁路5标项目党工委书记张文续介绍,该中心接入了电子沙盘、重要工序远程监控、隧道门禁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设备,18台荧屏不断转换画面,施工现场的工程进展、人员动态、设备情况、试验数据等一目了然,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

  智能化、信息化也让制梁过程更精准,进而实现精密控制,明显提高施工功效。惠安制梁场场长李锋说,项目部应用了KZQ15型智能钢筋剪切机器人、智能棒材弯曲中心、智能钢筋弯箍机、预应力自动张拉系统、铁路桥梁预应力管道自动压浆系统等机械设备,在预制箱梁过程中,还采用了智能喷淋养护系统,实现自动养护。

  智能化、信息化,在占比较高的隧道施工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铁上海工程局项目总工杨再兴说,项目部配置了喷射混凝土机械手、自行式仰拱栈桥、水沟电缆槽移动模架、大型侧卸式装载机、液压式衬砌台车等先进装备,完全实现了机械化施工,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施工安全性。此外,现场还采用了地质雷达扫描仪、隧道激光断面仪、隧道围岩监控量测系统、超欠挖自动监测仪等先进设备,可以对隧道施工质量进行全面把控。“通过北斗定位系统与水准仪建立蓝牙连接,智能采集数据,现场分析量测结果,数据最终会直接上传至铁路总公司工程信息管理平台。”他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