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福建崇山峻岭中的风力发电场:运输施工难度大

2019-05-17 10: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风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可再生能源,在福建宁化县治平畲族乡的崇山峻岭中,矗立着一座座高达80米的巨大风机。日前,伴随着24号风机叶轮迎风缓缓转动,福建省重点项目——华电福建宁化鸡公岽风电48MW风电项目全面并网发电。

  【同期】华电(宁化)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永清

  设计的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总投资4.2亿(元人民币),项目于2014年12月31号取得核准批文,2016年9月开始施工,2018年12月6日首台风机并网发电,2019年5月12号项目全面并网发电。

  【解说】时间倒回到2016年9月,鸡公岽风电项目正式开工。摆在风电人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道路的踏勘与施工。

  【同期】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鸡公岽项目经理 张旭辉

  咱们的风电设备是在宁化县城,运到鸡公岽项目现场,从县城到治平是58公里,从治平到山上则是将近28公里,全长的话应该是86公里左右。

  【解说】治平畲族乡的鸡公岽海拔1389.9米,为宁化县最高峰,蜿蜒二十几公里的盘山路曲曲折折,悬崖侧立,林木交错,地势陡峭,土质软硬不均,石块众多,给风电项目建设设备、材料的运输带来极大不便。

  【同期】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鸡公岽项目经理 张旭辉

  咱们的叶片是115米,塔高是80米,功率是两兆瓦,24台,全场一共是48兆瓦。咱们的主机轮毂运输在一周之内完成,主要是叶片的运输,因为叶片单长度是56.7米。叶片举升角度的话极限是30度,我们最大达到了35度,可能5度在咱们看来比较小,但是增加5度的话,翻车的风险性是成倍增加。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克服了有三个这样的障碍点,就是调整自己的车辆,把极限调大了。

  【解说】张旭辉告诉记者,整个风电场项目建设工作包括进场道路、升压站连接道路、风机场内道路及基础施工工程、风机吊装工程、集电线路工程等。

  【同期】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鸡公岽项目经理 张旭辉

  因为场内最大限度保证生态,征地比较少,修路的时候基本上刚好能过,我们就不再过多修路,因为有限高,林地又不能过多砍伐树木,算是对生态做点贡献。

  【解说】记者了解到,鸡公岽风电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实现了福建三明地区风力发电“零”突破,每年将提供1.1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年可节约标煤3.59万吨,对改善三明地区电源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吴晟炜 黄尉峰 蓝璐 王竞宇 福建三明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