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贝聿铭的建筑生涯:让光线来做设计,让时间给出答案

2019-05-17 09:4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郭炘蔚)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逝世,享年102岁。16日,纽约贝聿铭建筑事务所的发言人戴蒙德(Marc Diamond)证实了这一消息。

  贝聿铭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他折衷中西、融汇古今,将所学、所感都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他的代表作包括巴黎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香港地标中银大厦、苏州博物馆等。

  1983年,贝聿铭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他曾说过,“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

  【出身名门,却独爱建筑设计】

  贝聿铭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中国广州。其祖上贝家原籍浙江兰溪,明代中叶迁居苏州,是吴中当地的名门望族,吴中贝氏,被媒体称为“可能是中国唯一富过15代的家族”。

  清朝中期的贝慕庭为吴中巨富,与戈、毛、毕姓人家合称为当时的“苏州四富”;颜料大王贝润生是贝聿铭的叔祖;其祖父贝理泰是清末著名的金融家,父亲贝祖诒则是中国银行的行长。

  作为“富15代”,贝聿铭似乎无需努力便可坐享其成,但他偏不!

  他17岁高中毕业后,父亲本来希望他赴英国攻读经济学。但是当时的贝聿铭却对建筑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最终选择了赴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在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1946年,他取得哈佛大学建筑硕士学位。

  1948年,31岁的哈佛大学建筑系助教贝聿铭离开安静的校园,来到大城市纽约。贝聿铭加盟房地产开发商,担任建筑研究部主任。这成为贝聿铭人生轨迹转变的一个节点。

  他从设计公寓起步,逐步转向公共建筑。1955年,他与在地产商齐氏威奈(Webb & Knapp)共事的建筑师一同成立贝聿铭建筑师事务所,事业逐渐起飞。1964年,贝聿铭获得肯尼迪图书馆的设计权,这一建筑令他声名鹊起。

  【奖项无数,建筑作品遍布全球】

  70多年来,这位建筑界的华裔奇才为世界带来了各种精彩绝伦的作品。他的建筑作品遍布全球,包括中国、法国、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卢森堡、甚至远至卡塔尔。

  巴黎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肯尼迪图书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和苏州博物馆等,都是贝聿铭留下的杰作。

  据粗略统计,贝聿铭设计的大型建筑在百项以上,获奖五十次以上。他在美国设计的近50项大型建筑中就有24项获奖。贝聿铭1979年荣获了美国建筑学会金质奖章,美国建筑学会还把当年定为“贝聿铭年”。1981年,他获得法国建筑学金奖。

  1983年,贝聿铭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普利兹克奖,获奖后,他拿出10万美元成立了一个资助中国学生来美留学的奖学金,鼓励中国学生学成之后回国效劳。

  1986年,贝聿铭获得美国时任总统里根颁发的自由奖章。1988年3月,法国时任总统密特朗为表彰贝聿铭在卢浮宫扩建工程中的卓越表现,在竣工金字塔内,授予贝聿铭法国最为尊贵的荣誉骑士勋章。

  1989年,贝聿铭获得日本帝赏奖。2009年,他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金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