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2019-05-17 08:39:52  来源:福建日报
  

  王志贤

  最近一段时间,全省各地纷纷采取精简文件简报、从严控制压缩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等措施,减轻基层负担,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不过,基层减负要取得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必不可少。

  基层干部负担重的背后,折射出职能设置不科学、考核制度不完善、用人制度不合理等问题。拿职能设置来说,如果一项工作由多个部门负责,那么基层就很可能面对一个接一个督查、检查;拿用人制度来说,如果考核人员作风漂浮、重痕不重效,考核结果又与基层干部的职级待遇关系不大,那么必然导致基层干部缺乏干事动力,敷衍塞责……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中央和省委文件,已经为基层减负作出了明确规定。要将基层减负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还得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比如,建立为基层减负的考核机制,把基层减负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为基层减负的意识;完善机构职能设置,明确工作具体负责部门,避免“九龙治水”,不要重复考核;建立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激励机制,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艰苦地区和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解决一线工作力量不足的难题。

  制度是管长远的,带有根本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稍微放松很容易反弹。为基层减负必须从制度层面下功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投入干事创业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