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花:绽放在一线的“铿锵玫瑰”

2019-05-17 07:1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杨花:绽放在一线的“铿锵玫瑰”

杨花(右二)认真了解村情民意。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不好意思,和相关单位约好要现场讨论美丽乡村和城镇化建设项目情况,先出发了。”近日,在长乐区住建局,杨花刚接受完记者的采访,便马不停蹄赶往乡下。

  杨花是长乐区住建局总工程师,典型的“80后”。年轻有朝气,乐观爱笑,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到住建局工作短短3年时间,她用行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把村镇建设、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保障房建设等工作搞得有声有色。2017年2月,她荣获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0月,她获福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最美生态建设者(提名奖)。

  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2018年是美丽乡村建设年,长乐区提出新建35个美丽乡村、提升12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这个重担落在了杨花身上。

  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但杨花再忙再累,都是笑着面对。在艰巨任务面前,她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组建了美丽乡村青年突击队,开展美丽乡村现场观摩学习会,制作长乐区美丽乡村宣传手册,汇编长乐区美丽乡村故事,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力度,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给农村面貌带来的改变,提高村民幸福感。

  “美丽乡村怎么建,规划是关键。不仅要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还要落实到项目安排上、体现到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所以项目的选定、设计、预算都要抓好抓实。”谈及美丽乡村建设思路,长期扎根美丽乡村一线的杨花颇有心得。

  根据方案,长乐区将按照“村庄规划好、环境治理好、设施建设好、便民服务好、长效机制好”等“五好”标准,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而要实现“五好”却不是件容易的事。“项目安排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要根据村庄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需求程度,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生成的项目按照重要性、迫切性,排定先后顺序,并结合资金情况,有计划地推进。”杨花说。

  为做到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充分体现文化传承、充分尊重村民意愿,避免“千村一面”,实现“各美其美”,每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她都走了一遍又一遍,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在认真了解村情民意后,不厌其烦地与村两委探讨沟通建设方案。长安村、琴江村、长青村、新览村等村,3个月内,每个村她都跑了不下20趟。

  2018年,长乐区47个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省、市考评验收,总体成绩位于福州市第三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危房改造、闽江沿线景观提升、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等工作也取得较大进展。

  2019年是美丽乡村提升年,年初以来,杨花就开始忙碌奔波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路上,春节7天假期,在家仅休息了两天,她又回到工作岗位,提前部署工作安排。为让美丽乡村建设更有实效,她利用节假日或周末时间到浙江、厦门、福清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方的优秀经验和成功做法。

  担当尽责 做有情怀的住建人

  除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杨花还负责长乐区保障房项目日常事务管理、自建民房安全隐患排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尽管手头事务繁忙,但杨花都是勇于担当、尽职尽责。

  去年,东关保障房一名租户在年审时查出名下还有一处老宅,年审被卡后向杨花反映情况。杨花特地邀请了房屋鉴定技术人员一起实地考察,发现租户拥有的老宅确实是危房,无法居住,鉴定人员得知租户的家庭情况后免费出具了鉴定报告。

  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成为杨花的工作常态。“最愧对我的女儿和父母。”杨花说,她经常加班到很晚,没什么时间陪孩子,周末跟着她逛乡村或者在办公室做作业成了女儿参加的“兴趣班”。去年,她的母亲住院准备动手术,她因为临时接到重要任务,又赶回单位做事,一时忘了医保卡的费用不够,导致母亲推迟手术时间,这件事一直让她心怀愧疚。

  作为一名长乐人,杨花为自己的家乡而骄傲;作为一名住建人,杨花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在住建局的这3年,她参与了长乐区的各项城乡建设工作,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从协助福平铁路、长平高速征迁工作到城区停车场建设,从保障房四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到日常管理的琐碎平凡,从协助中航油管道改道建设项目消除安全隐患到近期牵头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无时无刻不让她感受到长乐点点滴滴的变化。她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用辛勤汗水浇灌人生之花。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