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海洋生物高值化利用科研平台建成

将助推海洋经济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05-17 07:10: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王磊)记者昨日从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海洋生物高值高质化利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将于下半年进行项目验收。该项目将有效助推我市海洋经济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该服务平台建设期为2016年~2019年,由福州大学承担建设,并入选首批原国家海洋局“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项目,总投资2700万元。经过3年的建设,已建成3个共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1800平方米的成果中试熟化实验室和技术服务检测中心,建设了4个产学研合作基地、已服务企业10家、科技成果转化5项;实现专利33件;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2个、市厅级产学研合作平台2个;获福建省科技奖2项、颁布实施福建地方标准3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

  “项目立项以来,福州大学高效整合有关涉海涉渔企事业资源,组织了生物、材料、机械、物信和法学等5个学院的相关力量,针对海洋生物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与产业化瓶颈开展服务,通过校企产学研合作,有效助力当地企业形成一批具有福建地域特色及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品牌和标准。”该平台负责人陈剑锋教授介绍,3年来,在服务平台的帮助下,福清新大泽、福建康鸿、福州海汇生物等海洋经济类企业突破了技术瓶颈,实现了海洋生物的高值、高质化利用。

  福州海汇生物公司承担的重点项目——“鱿鱼内脏高值化产品开发及年产350吨海洋农用制品生产线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即将投入量产。该公司通过转化福州大学的绿色生物制造专利技术成果,以鱿鱼内脏为原料,联产鱿鱼膏、鱿鱼油、鱿溶浆蛋白、虾蟹饲料添加剂和虾蟹蜕壳生长素等高端海洋农用制品,突破了鱿鱼加工下脚料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为鱿鱼内脏废弃物的开发利用找到新途径,实现变废为宝,解决了这一困扰业界的难题,项目成果获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由福清新大泽公司承担的重点项目——“海洋微藻高值化产品开发及产业链建设”,以海洋微藻精深加工技术创新为纽带,在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下,通过协同创新,完善微藻产品高值化开发的产业链,有效改善微藻高值化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低的局面,项目成果获2017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陈剑锋表示,下一阶段,平台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福建和福州的国家战略优势和区位优势,继续针对海洋生物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与产业化瓶颈开展服务,重点提升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和自身造血功能,创建开放共享机制、探索出省内跨高校、跨学科、跨学院的协同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国内一流的海洋绿色生物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海上福州建设和福州市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