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练好“绣花”功夫绣出精致榕城

2019-05-16 22:5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阮冠达 叶义斌

福州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练好“绣花”功夫绣出精致榕城

连江中路与晋连路交叉口小区外绿化。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文 叶义斌/摄)被“关”起来的绿化、半空中密密麻麻的“蜘蛛网”、杂乱无章的背街小巷……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成为城市管理的短板。记者16日获悉,我市城区零星旧房地块绿化提升、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以及缆线下地等工作全方位启动,年底前,更加整洁、更多绿意的城市环境,将带给市民新的惊喜。

  拆墙透绿 美丽“走”出来

  2米高的砖砌围栏不见了踪影,美丽的香樟和朴树代替了杂乱的建筑材料,连片的绿地从路边一路延伸,休憩廊架点缀其间欢迎着每位市民……作为“拆墙透绿”试点之一,熙悦锦城小区在实现小区无围墙化的同时,也为周边居民带来了4200平方米的全新绿地。

  “今年将重点推进‘绿进万家•绿满榕城’工作,要让绿化走进千家万户,拆墙透绿便是重要一环。”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计划,我市将按“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原则实施拆墙透绿,实现“透绿、透光、透风、透景”的目标。

  按计划,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将各完成“拆墙透绿”100处左右,长乐区、马尾区及福州高新区等也将结合实际,各完成数十处。

  “除拆墙透绿,还将着力推动社区公园化与单位公园化,对林荫道,绿道及街头公园进行梳理。”该负责人表示,年底前,六城区与高新区各街道(乡、镇)都将完成1个社区的公园化试点改造,打造1个公园式社区。

  荒地添绿 生机“现”出来

  南台大道旁,荒凉渣土山成了美丽的樱花山;六一路旁,拆迁后的荒地已铺满了绿油油的草皮……为让一片片零星荒地焕发生机,在实施“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中,对零星绿地的改造,成为“绿满榕城”的重要环节。

  “四城区内的零星旧改地块,闲置、废弃或无人管理的未利用零星地块及1年内无进场施工的收储地,均在提升改造范围内。”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拆旧建绿、边角地绿化、临时绿化等均是“添绿”的好方法。

  按计划,首批零星旧改地块绿化提升项目共25个,首批零星边角地综合整治项目共130个。

  百条街巷 魅力“亮”出来

  福州城内的一条条充满生活气息的小街巷,更能看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16日,记者获悉,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塑造特色街巷环境为目标,我市今年将对100条小街巷展开“美容”行动,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让不同街巷诉说不同故事。

  按照《福州市五城区小街巷整治工作方案》,整治将从市政、绿化、缆化、市容、立面等项目入手,通过多部门合力,让小巷散发新活力。

  其中,市政设施整治将聚焦排水管道、路面、人行道等,着重完善无障碍设施,充分挖掘街巷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景观;绿化绿地整治将优化绿化分隔带、花箱、小品,还将添置行道树、攀爬绿化、垂直绿化,让绿量和绿质全面提升;这100条街巷还将进行“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和垃圾,不美观的建筑立面、沿线围墙等,也被纳入整治范围;缆化整治方面,沿街建筑及可视范围内的各类架空管线及私拉乱接、跨街飞线等都将全面优化。

  架空缆线 入地“躲”起来

  按照《福州市城区架空电力、通信线路缆化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全面打响架空缆线入地改造提速攻坚战。年内,251条城区道路将迎来有序、安全、干净、美观的新形象。

  “经实地踏勘研究,改造以中心城区内重要道路为重点,优先对市容影响大、有安全隐患的重点道路和重点区域实施改造。”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缆化工作均结合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计划及新建、改扩建道路计划一并实施,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眼下,2019年的2批缆化项目已正式出炉。其中,首批项目涉及五城区94条道路,涉及电力缆化的道路总长99.31公里,通信线路缆化道路总长77.17公里。第二批项目将对四城区157条道路进行“手术”,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的基础上,实现环境整体提升。

福州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练好“绣花”功夫绣出精致榕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