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保护 部门:已启动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2019-05-16 21:1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邱陵)6年前,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其保护与利用现状引起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关注。市政协委员程思岳年初提交了一篇题为《关于福建协和大学魁岐校区建筑群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协已将此作为今年的重点提案。16日,市政协召开相关提案专题协商议题座谈会,市直部门、属地政府负责人和提案人面对面交流,探讨保护、利用该建筑群的实现路径。

  据提案人、市政协委员程思岳介绍,福建协和大学是20世纪上半叶位于福州的一所教会大学,也是西学东渐的文化产物和中西教育“协和”的一个办学成果,学校从筹建到停办,前后近40年,实际办学35年。1951年,政府将该校与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合并为福州大学,即今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之一。作为全国著名的高校之一,福建协和大学培养了十多名院士。

  如今,福建协和大学现存15处建筑和1处水坝,其中11处建筑于2013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协和大学老建筑群是福州近现代史、福建教育史的重要见证,是研究福州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历史载体,意义重大。”程思岳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协和大学部分建筑并未收归国有,政府可参照三坊七巷、朱紫坊的保护开发模式,尽快启动征迁,再推动整体保护。

  在保护开发的过程中,程思岳建议,政府可引入企业,在资金、政策方面予以扶持,着眼长远的角度,留住文化遗产,将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打造成为福州新的文化名片。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协和大学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20年)》确定的历史建筑群之一,已经启动该建筑群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目前保护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鉴于部分建筑产权属企业所有,该负责人建议采取灵活的城市土地更新策略,将现状工业用地调整为文化设施用地和商业用地,鼓励所有权或使用权拥有者按照规划要求参与更新改造,促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片区的功能转型,以延续教育功能和文化展览、艺术创意产业为核心,同步进行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尽快向公众开放。

  晋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市、区文物部门已按计划先后对部分建筑进行抢救性修缮,下一步将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持续推进该建筑群文物保护有关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