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垃圾后端处理设施,我们准备好了!

2019-05-16 11:33:41  来源:福建日报
  

  5月1日起,福州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明年,福州或将成为全国首个“零填埋”城市

垃圾后端处理设施,我们准备好了!

  在餐厨垃圾处理厂中控室,技术人员正在监控预处理、厌氧、废弃油脂、沼气等系统流程的参数。

  根据福州市出台的《2019年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自5月1日起,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等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规划到2019年底前五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对于市民和城市管理者来说,这都是全新的挑战。

  “我们在家分类好了,最后能不能分开处理?”在垃圾分类的推广互动中,很多市民有此疑问。带着这个问题,近日记者走进福州市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带大家了解垃圾后端处理的那些事儿。

垃圾后端处理设施,我们准备好了!

不久的将来,红庙岭将建成公园式的产业园。

  危废处置厂即将投用

  位于福州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北端的是危险废弃物处置厂,在那里,记者看到厂房的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施工方在紧张地进行总平和绿化工作,运营工人正在调试设备。

  危险废弃物处置厂于2018年3月开建,采用PPP模式,项目运营方为福建深投海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我们可以处理33大类的危险废弃物。项目建成后,主要处理福州全市范围内产生的工业危险废弃物和医疗废弃物,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包括过期药品、废旧电池、日光灯管、水银体温计等。”总经理于鹏介绍,危险废弃物的处理包括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3个步骤。有害垃圾经过拆解回收,实现了资源化和减量化后,来到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理。

  送到这里的危险废弃物,经分析化验,按照化学性质和热值分类配比,从进料口投入回转窑,进行800℃一次燃烧,再进入二燃室进行1200℃二次燃烧。低热值废液则利用焚烧炉余热进行脱水浓缩减量后,再焚烧。形成的废渣送到固化车间制作成颗粒,最后填埋。焚烧产生的烟气经除酸、除尘、除硫等多个步骤,达到排放标准后,从烟囱排出。

  在控制室,大屏幕上显示生产线中20多个摄像头拍到的即时画面。“生产过程是全智能控制的,每个环节的温度、运转情况都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危险废弃物有专门的运输车辆,医疗废弃物也有专门的冷库运输车来收运,目前已经有5台专业运输车,收运路线正在制定中。

  “目前,已建成一条生产线,还预留了一条。每条生产线满产处理能力为每年16500吨,第一条线满产后再启动第二条。每年全市产生的危废品总量大约为8万吨,其中2万吨需进行焚烧处理。福州闽侯青口原有一个危废处置中心,处理量为每年9600吨,如今加上即将投入使用的这条16500吨生产线,基本可以满足全市危废品焚烧处理需求。”于鹏介绍,目前该生产线正在进行单机调试,本周末将有专家前来验收,待验收合格即可转入试运行。

垃圾后端处理设施,我们准备好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