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通女能手”周丽琴:12.5公里公交线上的平凡故事

2019-05-16 08:27:53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是周丽琴进入永安市公交公司的第25年,也是她从乘务员转岗为驾驶员的第12年。43岁的她,将青春和汗水都挥洒在了公交一线。

  近日,记者乘坐环永安城区的2路公交车,近距离观察她平凡一天。

  流动窗口必须守好

  凌晨5时30分,周丽琴像往常一样,关停闹钟,起床洗漱,随后骑上电动车出了门。到公交公司,时针指向6点,她将机油、轮胎等车况仔细检查一番,才去食堂吃了早饭,然后将公交车开往始发站。

  6时47分,她从火车站准点发车。她驾驶的2路公交车是环城车,全程35个站、12.5公里,是经过永安城区主要繁华路段的热点线路。

  当公交车行驶至市标环岛路段,她一边放慢车速,一边留意路况。2路车“战线”长,经过的路口多,她一路上都不敢掉以轻心,“一车人的生命都握在我手里,我要对每一个乘客的安全负责”。

  7时29分,随着公交车驶入终点站——火车站(北广场),她完成了第一趟出车,全程用时42分钟。离她的下一趟发车时间,还有10多分钟可以休息,但她并没闲着,而是随手拿起抹布,擦拭座椅。

  周丽琴经常利用发车间隙的休息时间,见缝插针进行车内保洁。有时,一些乘客在车上吃零食,油渍留在座位、地板上,难清除,她就用洗衣粉、洗洁精等,拿抹布或拖把反复擦拭。

  她认为,公交车是大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一个城市的流动窗口,自己有义务保持车厢整洁。

  当班时间并不相同,最早一班是6时35分发车。更多时候,周丽琴来不及吃早餐,就从食堂打包稀饭,等跑完第一趟车,才在休息点吃上几口。有时因堵车、上下客流量大等原因,路上多耽搁一会儿,她连吃饭或休息时间都没有,就又直接发车了。

  由于经常吃饭时间不规律,每天在驾驶室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不少公交驾驶员落下了胃疼、腰椎间盘突出等毛病,周丽琴也不例外,但她对个中辛苦和疼痛闭口不提。

  尊老爱幼多份耐心

  11时58分,周丽琴将公交车缓缓地停靠在永安一中站点,刚把车门打开,只见二三十个学生一窝蜂往车上挤。

  “不要挤,一个一个上来。”“车厢后面还很空,前面的同学麻烦都往里头走一走,不要堵在中间。”她提高音量,反复提醒。末了,她再三确认:“还能挤吗?挤不上来的同学就等下一辆。”“门口的同学站好,我要关门了。”

  2路公交沿线学校多,每到上学、放学时段是学生乘车的高峰期。这样的场面,周丽琴每天要经历好几回。她总是耐心疏导,尽量腾出车上空间,让更多学生上车。她的想法很简单,“我自己也有小孩,如果孩子因挤不上公交,上学迟到或回家太迟,家长肯定会担心”。

  12时38分,她结束上午的第六趟车,这才在休息点吃上午饭。午休时间不到一个小时,13时47分,她又准点将公交车开出起始站。

  在闽运公司站点,她正准备驶离站台,突然留意到车后不远处,有位老奶奶正匆匆招手而来,她马上又将车门打开,等待老人上车落了座,才又缓缓起步出站。听闻老人要去吉山,不知怎么转车,她微笑着指路:“您可以坐到市标下车,再转12路公交去吉山。”

  老年乘客居多,腿脚多有不便,周丽琴从来不嫌麻烦,还对他们多了一份耐心。“谁家都有老人,做子女的总是希望老人出门多些方便、多份平安。”

  公交是流动的文明窗口,对“一老一小”的态度,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所以,她总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细致。

  路上遇事该管就管

  18时10分,周丽琴完成今天当班的最后一趟车,并将公交车开回公交公司,做好收车检查,打扫车厢卫生,等她忙完这些,已近晚上7点。这天,她一共跑了11趟车。

  不少同事说,周丽琴不但业务出色,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经常爱管“闲”事:看到不文明、不安全的举动,她都会多劝一句;看到有困难的乘客,她都会多帮一把。

  看到有乘客投了假币或少投币,她都会直接指出来。有人劝她:“反正不是你私人的钱,睁一只眼闭一眼,万一乘客倒打一耙,骂你不说,还投诉你怎么办?”但她认为,公交驾驶员有监督的义务,变相纵容只会出现越多这样的人,不仅损害公司利益,也影响了一座城市的文明。

  看到有小朋友在车上跑来跑去,她会提醒同行家长看好孩子,避免因车子不稳而跌倒。有人劝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碰到个不讲理的家长,受气的还是你。”但她不以为然,只觉得乘客上了自己的车,自己就有责任提醒。她也不怕受气,“只要讲究好说话态度和技巧,还是能得到乘客的理解”。

  有一年,有位老年乘客哮喘突然发作,面色发青。当时,还是乘务员的她,帮助老人半躺在座位上调整呼吸,并在征得其他乘客同意后,让驾驶员将公交车直接开到最近的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类似这样助人为乐的善举,她做过不少,但她只觉得是举手之劳,换任何一个公交驾驶员都会这么做。

  闲事不闲,聚少成多。周丽琴对待业务也是如此。因此,她的行车安全、车辆完好率、节约油耗、产值等安全生产指标,一直名列公司前列,还被评为第七届福建省交通运输产业“交通女能手”。

  (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陈莉莉 魏兴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