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昔日污水哗哗哗 今朝清水绕人家

——来自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的蹲点报告

2019-05-15 23:3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叶义斌

昔日污水哗哗哗 今朝清水绕人家

  美丽的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文 叶义斌/摄

  笔隔山下、大樟溪畔的白杜村,距离永泰县城46公里。以往村里的垃圾随处倒、污水乱排放让环境遭到破坏,去年白杜村里开展“厕所革命”,建成污水处理站,让村内的小溪重归清澈,如今溪水里已经能看到鱼虾嬉戏。

  突破脱贫难关

  特色产业相继落地

  在梧桐镇白杜村村主任黄玉生的描述中,白杜村曾是一个被垃圾包围、环境脏乱差、村财薄弱的小村。彼时,房前屋后堆满了柴火、垃圾,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谋生。

  为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近年来,白杜村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筑牢脱贫攻坚基础,通过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增收。

  “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而产业发展则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途径。”梧桐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林昌栋表示,“白杜村海拔较低、气温偏高、周边土地广袤,适合茉莉花的生长,因此全村有近80亩地作为茉莉花种植基地。除了土地租金收入,每年5月至9月茉莉花采摘高峰期,还给村民带来劳务收入。未来,村里还计划利用闲置的房屋,打造茉莉花烘焙房,供游客体验茉莉花茶制作的流程。”

  白杜村还组织农民成立合作社,新建茶油加工坊,解决村内缺少茶油加工厂,村民散种散卖、销量不成规模的难题。

  与此同时,白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也在不断改善:2016年实现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两保障”,完成路、电、网“三通”;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2018年被列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市级精品村……

  乡村脱胎换骨

  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如今,白杜村内目光所及,皆是干净整洁的休闲步道,青翠的梅子树布满房前屋后,大大小小的干湿垃圾桶摆放整齐,道路和田间的弱电杆线全部下地。

  黄玉生告诉记者,村里要美起来,首先要破解“鸡鸭满地跑,垃圾随处倒,污水乱排放”这一难题。2018年,经过一系列整治工作,全村共拆除旱厕132座,村民家都建起了三格化粪池,并建成1座二类公厕和2座水冲厕。此外,村内还配置了85对干湿垃圾桶,新配2名保洁员清理陈年垃圾、废弃物品等,并将垃圾转运委托专业公司处理。

  “白杜村位于大樟溪沿岸,过去污水常常直排大樟溪,影响下游的水质,为解决污水处理问题,村内筹集资金60万元铺设了2.6公里的污水管网,建成2个污水处理站,使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处理。村内的小溪清澈了,已能看到鱼虾在水中嬉戏,连接大樟溪的排水口也不见浑水了。”黄玉生说,仅用半年时间,他们这个偏远乡村就脱胎换骨,成为焕然一新的文明福地。

  打造一村一品

  乡村美丽由表及里

  去年,白杜村以建设莆炎高速(梧桐段)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梳理村内闲置资源,“变废为宝”,在村内兴建民宿、青年旅社和画家写生采风场所,依托自然风光,打造一村一品,做到乡村美丽由表及里。

  没有文化底蕴的乡村只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为了打造独有文化品牌,提升旅游吸引力,白杜村双管齐下:一方面利用白杜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画家村”为定位,在大樟溪对岸建设画家写生采风场所,吸引省内外更多艺术院校老师带领学生前来入住写生;另一方面是通过引进专业旅游开发公司,做出当地特色,打响品牌,以美景吸引游客,以文化留住游客。

  “外出青年看到家乡面貌焕然一新,逐渐返乡创业。”黄玉生说,村里乡贤投资200多万元利用闲置的生产队牛栏改造出一座“千寻白杜”民宿和农家乐,并配套垂钓鱼塘、荷花池及景观林。此外,由旧学校改造的青年旅社已经完工,预计7月投入使用。

昔日污水哗哗哗 今朝清水绕人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