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连城: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托起幸福晚年

2019-05-15 08:49:10  来源:福建日报
  

  政府搭台 专业机构服务

  在连城新泉镇中心地段,有一座180年历史的古宅。

  走进古宅,大堂一侧,74岁的王银珠正在专心剪纸。“以前每天都要干农活,现在有时间了,还有个地方剪纸,太好了。”王银珠笑着说。

  这里是新泉镇谦吉堂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当地政府对古宅进行修缮后,将场地提供给龙岩市青鸟三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为新泉镇老人提供休闲、健身、学习等综合养老服务。“谦吉堂有专业的助老人员,每天都安排活动,吸引老人到这里来。”青鸟三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连城负责人林秀芬说。

  对于出行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老人,青鸟三盛公司提供6大类24小项的上门服务,包括助洁、助医、助餐、助行等,并为服务对象建立信息档案,及时跟踪。

  连城还与青鸟三盛公司合作建设“银龄e家·颐养连城”项目,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医疗康养等20多项服务。去年,该平台为11个社区,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对象免费提供线上服务660人次,线下实体援助344人次,费用由政府全额兜底,共计47.9万元。

  “养老服务是一个专业领域,想要提高服务水平,就要引入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员参与当中,实现养老最优化。”黄清云说。

  同样在新泉,连城鸿福养老新泉中心也是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典型。“这里前身是乡镇敬老院,后来我们入驻,改建成养老服务中心,延续敬老院功能的同时,兼顾日间照料功能。”连城县鸿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报梅介绍,中心与连城、龙岩、福州等地的医院合作,把护工送去培养学习,确保服务的专业水平。

  “对于这些专业养老社会力量,政府在租金、补助、奖励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促进他们提质增效。”黄清云表示。

  因地制宜 实现老有所乐

  在老有所养的基础上,老人们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这些雪花糕是老人们做的,快尝尝。”记者刚走进谦吉堂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助老员冯梅凤就热情地递来雪花糕。她说,前段时间,助老员给老人上了糕点制作课,这些都是老人的学习成果。

  在谦吉堂,有一块“长者课堂”区域,每天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如京剧教学、剪纸书画、美食制作、养生小课堂、摄影大赛等,通过活动,增加老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长者课堂”也是江园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大招牌。村里定期组织退休干部、教师、医师等,无偿为老人们开设健康知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讲座,并结合个人特长,开展声乐、书法、乐器、舞蹈等个性化教学。

  连城揭乐乡官峰村幸福院的对面,有一大片土地,里面种满蔬菜。“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一部分作为扶贫项目,另一部分给老人种菜。村里部分老人身体健朗、喜爱劳动,种菜既能锻炼身体,也能增加生活乐趣。”官峰村书记谢美华说。在江园村、新泉镇等地,也都有专门的“长者菜园”供老人打发时间。

  “通过‘长者课堂’,丰富老人生活的同时,让授课的长者们在传授中产生成就感。‘长者菜园’则是因地制宜、结合老人特点产生的项目,目的都是为了老人有所为、有所乐。未来,我们还会开发老年人力资源,鼓励引导老年人参与到社区治理创新中去。”黄清云说。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