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寄养”在宁德的宝贝,回家啦!

2019-05-13 10:05:22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5月13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黄璐)近日,在宁德蕉城区“寄养”近5年的女孩宁贝思,终于被接回浙江的家中。

  2014年4月7日,蕉城区城南镇塔山村爱心之家门口出现弃婴,大门山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只见一个穿着黄色外套的小女孩孤零零坐在路边,身旁是两个纸袋和一条毛毯。民警找到一张便条,上面写着孩子出生于2008年,以及遗弃原因:因无父母,祖母身体不好无法照顾,特此送给……

  经多方调查,无人认领小女孩,同时,经医生诊断,小女孩患有脑瘫、先天性心脏病。随后,由蕉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将女孩送至蕉城区社会福利院照料。

  从那天开始,小女孩有了一个新名字——宁贝思,宁是宁德的宁,贝是宝贝的贝,思取自保育员的名字。在蕉城区社会福利院里,与她一样的孩子还有不少,他们都以宁为姓,以贝为名,蕉城区社会福利院院长章徐良说,这些孩子大多有疾病,生活无法自理。

  宁贝思的生活于去年11月发生了变化。浙江的陈女士几经周转来到蕉城区社会福利院,自称在寻找被遗弃的女儿。

  据了解,陈女士离婚后,因身患疾病,女儿的监护权被判给前夫,但女儿被奶奶遗弃。多方打听,她得知女儿被遗弃在一家孤儿院里。这些年,她一直在各地寻找。

  时隔多年,宁贝思已10岁,陈女士几乎认不出女儿的样子。第二日,陈女士通过印象中的胎记,确认宁贝思就是她的女儿。DNA比对确定母女关系后,她向法院提出变更女儿监护权的申请。

  “少说要半年才能走完流程。”章徐良说,其间,陈女士三天两头奔走于浙江老家与蕉城之间,给宁贝思带来衣服,照顾她的起居,后来,陈女士干脆在蕉城租了房子,每天陪伴着女儿。

  为了让母女俩早日团聚,蕉城区福利院根据《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在陈女士还未取得监护权的情况下,由其母亲,也就是宁贝思的外祖母申请,只要提供相关身份证明材料以及民政部门离院意见等。

  近日,经公安机关及蕉城区民政局确认出具送还通知书后,福利院为宁贝思办理了建院以来首例弃婴离院手续。站在福利院的大门口,陈女士将宁贝思抱在怀里,拍下一张纪念照,结束了宁贝思在宁德的“寄养”生活。

  “找到妈妈后,孩子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章徐良说,对所有孩子而言,家才是最好的港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