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内蒙古鼓励举报诈骗医保基金行为 最高奖不超过10万元

2019-05-13 09:07:39  来源:工人日报
  

  【诚信建设万里行】内蒙古鼓励举报诈骗医保基金行为

  可按查实诈骗金额的5%予以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10万元

  医保基金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位参保群众的实际利益。近日,为鼓励举报、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细则规定,对于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可按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5%予以奖励,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

  实施细则规定的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主要包括: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挂名住院、降低入院指征、无指征治疗、分解住院;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等。参保人员伪造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等。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手续;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等。

  举报人可以通过举报电话、网站、邮件、电子邮箱、APP等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开通并向社会公布的任何一种举报渠道进行举报。实施细则的出台,进一步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深化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高压态势,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记者 李玉波)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