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寿宁:老区村新希望

2019-05-12 10:20:01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吴通华)茶园里新茶露出了嫩芽,又到了采茶季。

  “昨天我俩采了16公斤茶青,每公斤26元,卖了416元,价格不错!”近日,在寿宁县犀溪镇甲坑村的茶山上,正在采茶的郑家坑自然村农民叶家云和他的老伴与记者交谈,夫妻俩脸上满是幸福。

  寿宁县是我省32个重点老区县之一,过去因交通不便,经济发展一度十分缓慢。近年来,在国家、省里的一系列扶贫奔小康政策引领下,寿宁不断完善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动全域旅游相结合,以绿色产业托起革命老区群众的小康梦。

  基础设施大变样

  寿宁是“中共闽东特委”“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所在地,全县205个建制村(社区)中有179个是老区村。

  全县28万人口分布在闽东大山深处,一些老区村地处深山老林,村落人口不足百人。对此,寿宁一方面让这些村落的群众搬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的镇区居住,另一方面大力改善老区村的交通等基础设施。

  老区基点村甲坑村位于闽浙两省三县市(寿宁、福安、泰顺)交界处,下辖甲坑、郑家坑、富家村、麻竹宅等14个自然村,有388户1526人。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甲坑各自然村先后完成了自来水、通村公路、高压输电线路和村小学校舍等各项工程建设。

  “从村里步行到集镇往返一趟要一天多时间,我家每年要交400多公斤余粮,挑到镇里卖完要8天。”回忆当年没有公路的日子,今年79岁的麻竹宅自然村黄明祥老人很无奈。

  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1998年,甲坑村通了公路;2008年,甲坑村到西浦村通全程硬化水泥公路。去年,甲坑村又投入100多万元对富家庄至社坑长2公里公路进行拓宽、硬化。如今,甲坑14个自然村有6个村庄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搬迁,7个自然村有了水泥公路。

  2018年,寿宁县实现了建制村村村通水泥公路,老区群众彻底告别了肩挑背扛的历史。同时,实现了电通、水通、电视通、电话通等。

  对居住在偏僻自然村、地质灾害点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寿宁实施易地搬迁造福工程,将搬迁户整体移居至集镇、中心村、工业园区等医疗、教育、文化、公共服务水平较高的集镇和中心村,近5年来,老区自然村整村搬迁127个,总户数1162户5142人。

  绿色产业增后劲

  杀青、揉捻、烘干……在南阳镇山坑村的茶叶加工厂,两排揉捻机不停翻转,杀青后的茶叶随着机身旋转,白色蒸汽散发出缕缕清香。

  山坑村是老区基点村,辖14个自然村,有336户1448人。茶产业是村民的支柱产业,全村现有茶园面积1800亩,人均茶园面积1.2亩,茶叶加工厂有4家。村民夏成建早年种植金牡丹、白芽奇兰等品种茶叶13亩,如今一年的收入近10万元。

  “中共闽东特委”旧址所在地含溪村立足当地实际,引导群众种植桃、李、板栗、杨梅等优质水果。全村高产茶园累计达1200多亩,村民户均拥有高产茶园4至5亩,年茶叶收入达万元以上。如今家家户户告别了土坯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甲坑村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大力发展规模畜禽养殖,郑家坑、社坑等村发展山羊、土鸡鸭养殖业。3年来,共发展养殖山羊1000多只,土鸡、鸭2万多只,养殖业产值达300多万元,经济效益翻番。

  产业兴旺是老区村振兴的根本。寿宁以建设闽东北寿宁高山茶生产集散中心为发展定位,通过改良品种,创立品牌,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5.54万亩,茶叶产量1446.7万吨,年产值超过10亿元。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产业,寿宁实施龙头引领带动计划,加快高优农业示范园、设施农业示范园、山地农业综合开发示范片向周边老区村、贫困乡村拓展。现已初步建成凤阳千亩高优农业园等8个千亩基地和14个乡镇300亩基地。全县组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76家,发展生态茶园、油茶、果蔬、中药材、林竹6.5万亩,培育市级精准扶贫示范社3家、县级精准扶贫示范社10家,辐射带动农户5890户。

  红色旅游添光彩

  为发展老区旅游业,寿宁编制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定位、任务要求和政策措施等,推出了“下党·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和“廊桥水乡·状元故里”两个旅游产品。

  甲坑村建立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纪念碑、中共闽东特委福寿办事处旧址纪念碑、省军区纪念亭,挖掘红军洞、站岗树等红色旅游景点,绿化美化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闽东特委福寿办事处等。

  红色旅游吸引了闽浙边不少远近游客来这里参观学习,下党村、西浦村不少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下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光玉与人合伙创办百口食堂餐馆,年收入3万多元。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前来寿宁老区村旅游、培训的人数高达10万多人次,带来上千万元的营业收入。

  在下党乡党的作风建设教育基地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教育展示主楼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另4座配套楼房的坡屋顶也正在施工中。

  以红色旅游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去年7月,寿宁县与福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设“难忘下党”旅游项目。项目建设范围包括下党村、梦龙天池、溪源村和碑坑村。一期项目建设以下党乡党性教育培训配套产品体系建设为开发重点,联动溪源村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和碑坑村民宿改造,完善旅游服务平台与旅游形象宣传窗口,做好党性教育培训相关功能设施建设,初步建成群众路线的教育基地、精准扶贫的实践基地及党的作风建设的示范基地,树立党性教育学习品牌。二期项目建设布局规划梦龙天池党性教育培训第二基地及配套休闲项目开发,连同下党整体打造为集党性教育培训与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目的地。进而串联西浦古村、银山花田、三峰公园等旅游景区,甲坑、含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助力寿宁全域旅游发展。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寿宁:老区村新希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