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字号天使 像医生一样“坐诊”​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让我们一起了解“资深专科护士”

2019-05-12 08:4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让我们一起了解“资深专科护士”

糖尿病专科门诊室里,护士在治疗病人。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宁宇 文/摄

  她们虽是护士,但身怀“绝技”,不仅是临床医生的得力助手,在专科护理上不可替代,还能跟医生一样“坐专家门诊”,甚至解决医生不能解决的一些问题。今日是国际护士节,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建省立医院一个特别的群体——“专”字号天使。

  开诊13年

  涉及专科20多个

  “总以为护士的工作就是打针、发药,没想到护士也能像医生一样‘坐诊’。”70岁的老王10多年前确诊患了糖尿病。他仗着自己在医院做行政工作,天天和医生打交道,凭自我感觉打胰岛素,结果出现并发症进了ICU。“死里逃生”后,他到省立医院糖尿病专科护理门诊求助,在专科护士帮助下,掌握了糖尿病自我管理的正确技巧。

  什么是专科护士,为何专科护士能“坐诊”?记者了解到,专科护士是指在某一特殊或者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家型临床护士。随着护理专科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护理门诊出现在患者面前,如“糖尿病护理门诊”“伤口造口护理门诊”等。

  符合条件,有一定资历的专科护士可以像医生一样开门诊,用他们的护理特长,提高患者治愈率、减少并发症。

  在福建省立医院,专科护理门诊已经开诊13年之久,目前有3间诊室,由医院内约50名专科护士轮值。

  “如今护理门诊涉及的专科达到20多个,可以为PICC置管患者、四期压疮患者、肠造口患者、慢病患者等提供帮助。”福建省立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金爽介绍,专科护理门诊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操作性比较强的,如PICC置管、伤口造口护理等;另一种是以健康咨询、健康教育为主。

  “并非每一个专科护士都能在医院开诊,其门槛还挺高,必须是有副高以上职称或高年资的资深专科护士才能‘坐诊’。”金爽介绍,目前医院里有193个专科护士,但“坐诊”的专科护士只有约50名。

  拥有“粉丝”群体

  常自掏腰包

  13年来,在福建省立医院,这些“坐诊”的专科护士们用娴熟精湛的技术,拥有了各自的“粉丝”群体。如PICC专科护理门诊,年门诊量超过万人次,从去年9月开始,“网上预约”功能上线,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今年3月份,该门诊再次升级,从单间变成双间,更加规范,置管和日常维护可以分开进行。

  福建省立医院肿瘤内科主管护师邱艳容从业35年,是第一批“坐诊”专科护士之一。开诊13年来,她每接诊一个新置管患者,“粉丝”就多了一个,其中护患关系保持10年以上的就有不少。由于病人众多,她常常不到7点就到医院,一直忙碌到中午12点半之后。她周一到周五是全天门诊,周六是上午门诊,有时还要到外院会诊。

  “专科护士是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够独立解决其专科领域护理的棘手问题、疑难问题,还起到指导作用,其实也是护理专业学科带头人。”金爽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在专科护士的工作岗位设置、收费体系等方面尚无统一标准。因此,许多专科护士在提供专科门诊服务时,不但“分文不收”,反而还要自掏腰包,花钱、花精力来提供延伸护理服务。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