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东山新城项目征收签约率达98.5%

鼓山镇返聘退休老干部,组建调解团队助力征迁

2019-05-12 08:2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昨日,东山新城项目传出喜讯。这是晋安区今年率先启动征收的旧改项目,在第一协商期的最后一天,签约率达到98.5%。其中,鳝溪农场(后溪村)提前10天完成征收工作。记者从东山新城项目征收指挥部了解到,鼓山镇返聘退休老干部,组建金牌调解团队,对征收项目的推进有很大贡献。

  东山新城项目位于化工路以北,温福铁路以东,东区水厂以南,三环路以西,面积约290亩,涉及园中村、东山村及鳝溪农场(后溪村),约900户村民。房屋征收面积约22.41万平方米。4月12日进入签约期。

  项目征收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处是鼓山镇沿山边的片区,经济发展滞后,老宅多,纠纷多,困难群众多。以往项目征收时,都有司法调解团队介入,这次特别返聘了鼓山镇的退休老干部,组建另一个调解团队。“这些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在鼓山镇工作了大半辈子,特别熟悉情况,工作经验丰富,在村里威望高、人脉广,调解问题事半功倍。”

  叶大姐是这个特殊调解团队的一员,村民们亲切地叫她“依娇姐”。她说:“村民之间大多是有家族血缘关系的,我们从亲情、人情、乡情入手调解,不让大家撕破脸,以家庭和睦为主线,在符合政策的条件下,给出尽量多的解决方案,让村民心满意足地签约。”

  在签约过程中,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有一个村民,前妻带着幼子离家多年,不让父子相见,因为产权证上也有前妻的名字,而不肯签约。征收工作人员为他找来儿子的照片,让他得知儿子被教育得很好,最终他签约了,把部分房产分给前妻和儿子。

  还有一个村民,身患肝癌,想给未成年的儿女留一笔遗产,但是遗失了产权证,于是向征收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为他查历史档案找证据,证明了他的产权,赶在他弥留之际,把协议送到他的床前。

  “我们熟悉这些村民,知道他们的困难,也真的为他们着想。”工作人员说。

  现在,鼓山镇着手加强已封房的看管工作,杜绝安全隐患。

晋安东山新城项目征收签约率达98.5%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