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祖医生义诊记

2019-05-12 07:5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马祖医生义诊记

  马祖县立医院院长张志华(右)热情为连江群众义诊。记者 黄立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依伯,你的心脏没有杂音,但平时还是要注意,爬楼梯的时候要放慢脚步,放宽心。”

  “好的好的。”80多岁的林济时连连点头。

  昨日上午,一场惠民义诊在连江县陈第公园举行。现场,一位会讲福州话的马祖医生人气颇高。他叫张志华,是首位受邀到连江义诊的马祖医生。

  “张医生的号已经没有了。”9点50分,义诊开始仅20分钟,取号台的工作人员就一一抱歉地通知来找张志华医生看诊的市民。

  张志华是马祖县立医院院长,从事内科临床工作19年,对糖尿病卫教、慢性肾脏病及血液透析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这位马祖医生很亲切,跟我解释得清楚又详细,丫好!”张志华在义诊现场大受欢迎。

  “张医生,我没拿到你的号,能不能也帮我看看?”等候许久,趁着没有病人,赵作明赶忙上前。“可以啊,依伯坐吧。”张志华没有拒绝,耐心地为老人测血压、听心音,并给出了专业的医学建议。

  从上午9点半一直到中午11点半,张志华为六七名群众提供专业医疗咨询服务。“很开心来到这里为连江的乡亲提供专业的医学服务。”张志华表示,这次义诊活动很有意义,“医学是每个人一生都不可避免的科学,连江和马祖两地方言相通,血缘紧密,以医学交流合作为突破口,加强两地交往,可以让大家一起进步,更好惠及两岸居民”。

  “我认为在所有的融合中,医学的融合应该是最快的。”张志华表示。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10日~11日,由连江济雅医院承办的“健康连江公卫先行”连马医疗公共卫生建设论坛、交流研讨会、惠民义诊三场活动接连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医学融合新模式,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有益探索。

  连江县卫生健康局书记、局长胡春霖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两地医学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两岸民众健康谋福祉。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