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胞黄向阳:回故乡闽南找到文创热土

2019-05-11 22:53: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5月11日电(记者 许雪毅 赵博)以“狼群”给公司命名,台胞黄向阳想的是闽南话里“狼”和“人”读音相同。5年前,祖籍厦门的他带着“狼群”入驻福建泉州晋江,在故乡闽南的“人群”中找到创业热土和归属感。

  本来,“70后”黄向阳和台湾友人在上海开办公司。在帮企业客户做品牌推广的过程中,他们接触到很多福建晋江的企业家。

  晋江位居大陆“百强县”前列,是福建县域经济领头羊,民营经济发达,全市有5万多家民企。“我们的很多客户营业额都在10亿元以上,好几家都是上市公司。”黄向阳说。

  看着黄向阳一趟趟从上海飞来晋江谈合作,晋江的老板们直爽地劝他来晋江落户。“我们有的是生意和你合作,你来这里不用担心!”

  2014年,黄向阳带着狼群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入驻晋江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初来乍到,他就感受到当地政府的扶持力度:园区内每月每平方米租金15元,而一墙之隔的园区外租金30多元。此外,落户企业还有10万元补助。

  入驻园区后,黄向阳除了继续接企业客户的单子,也渐渐参与到当地的文化建设中。

  2016年,泉州安平桥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向阳团队中标参与安平桥景区游客中心建设。

  安平桥是中国现存最长的古代石桥,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安平桥所在地晋江安海镇,文化底蕴深厚、审美要求高。黄向阳精心化用当地元素,模仿安平桥桥墩的样子做服务台,根据老照片呈现的过去风貌做浮雕。

  “很多人喜欢这幅浮雕,他们觉得找回了自己家的记忆。客人来了,他们会带着去看浮雕,指出原来自己家就在浮雕里的哪一间。”浮雕唤起大家浓浓的乡愁,黄向阳心中很是骄傲。

  台湾文创产业起步早、经验丰富。黄向阳在台湾学过景观设计,又参与过阿里山相关设施和台湾花博会等文创设计,他对在晋江从事文创产业感到游刃有余。

  为申办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晋江城市展馆进行改造。黄向阳参与了城市展馆三楼产业馆的重新装修和体育事业馆的设计。“很多人来晋江的第一站就是城市展馆,我要让他们对晋江有一个全面认识。”他说。

  在体育事业馆里,黄向阳做了很多艺术雕塑品,又安排了闽南武术、舞狮子等和参观者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7年,好消息从国际中体联执委会会议上传来: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大家发微信发到天亮,我们参与展馆建设也觉得很有成就感。”黄向阳说。

  晋江吸引黄向阳的,不只是建筑、活动,还有这里的人。在做产业馆的过程中,他深入了解当地极具代表性的几十家企业,觉得这些企业家和他所接触到的台湾企业家一样,爱打拼、好说话,很容易相处融洽。

  “现在晋江到处都是我的朋友。”他说,“我们闽南人都敢冒险、很干脆、讲义气。”

  黄向阳觉得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爷爷当时从厦门到台湾,我们本就是闽南人,现在就是回来而已。”

  除了公司业务之外,黄向阳还到华侨大学上课,和大家分享创意理念。在学校,他不仅认识了很多人,还收了很多徒弟。

  事业在这里,家人在这里,朋友圈也在这里。黄向阳说:“待得住的地方才是好地方,闽南就是这样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