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启动“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2019-05-11 15:1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市政协启动“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启动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邱陵)11日,市政协召开“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

  据悉,2018年,市政协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纳入2018年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公共文化四个领域,从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三个方面,提出了34条项目化建议并召开常委会协商。所提建议被市政府采纳转化为64项项目工作方案,于同年8月底印发实施。

  今年,市政协经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并与市政府协商,报市委同意,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作为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纳入《福州市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

  当天,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健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医保局等市直部门在会上通报了各自牵头项目的推进情况以及今年工作安排。其它市直部门、县(市)区作书面报告。

  据介绍,市政府、市政协成立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政协主席、部分副主席及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及市政府办公厅、督查室,市直相关单位及市政协办公厅、调研室、经建委、教科卫体委、社法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等部门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根据监督项目的内容设立5个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小组。

  按照安排,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从2019年1月开始,至2020年9月结束,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9年1~4月),制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审定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召开启动会,对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部署;第二阶段(2019年5月~2020年6月),即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阶段,由各工作小组牵头专委会按季度制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提交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安排后,在各有关单位的配合下部署开展;第三阶段(2020年7~9月),开展民主监督评议活动,并撰写民主监督总结报告汇总上报。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强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通过视察、座谈、明察暗访等形式,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做到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