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扶贫先扶智 脱贫不失学

2019-05-11 08:38:23  来源:福建日报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革命老区龙岩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点任务,建立完善贫困学生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精准施策不让一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因贫失学辍学。

  据统计,到2016年3月31日,龙岩全市因贫致失学的有2332户7965人,占当地贫困人口的5.95%,占比较高。“老区群众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我们决不能允许一名适龄儿童因贫困失学辍学。”老区决策者们发出了响亮的声音。

  2016年,龙岩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市三大战役之一和第一民生工程,就学资助到户成为脱贫攻坚战役“九措到户”的重要内容。

  教育保障,义务教育是基础。龙岩严格落实、规范执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两免一补”,充分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当地专门为符合免学费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先入学后审核的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顺利入学。去年,龙岩市委“大督查大落实”及脱贫攻坚专项检查中,没有发现一例“应免未免”的情况。

  “我们还从‘免学费+助学金+助学贷款’三方面入手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充分保障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贫困学生能上学、上好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数据库,每生每年给予2000元的学费奖励。

  在这一过程中,龙岩充分运用大数据,首创“靶向资助”模式。依托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和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以学生学籍信息为基础,审核认定受助学生资格,并通过教育与扶贫、民政等部门数据对接,精确查找出建档立卡、低保等贫困学生,实施“靶向资助”,实现了贫困学生无需申请就能得到资助。

  除了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社会各界也纷纷为贫困学生伸出援手:东部战区陆军机关设立50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每年资助闽西革命老区120名考取重点大学和重点高中的家庭贫困学生;连城县开展民企扶贫·关爱学子活动,为全县4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和留守儿童送去书包和文具……

  “感谢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我的两个孩子一点都不用担心能不能读书的问题了!”提起孩子读书的事,新罗区大池镇大山村国定贫困户陈志伟眼圈红了。陈志伟因为父亲和小女儿先后生病,花去近20万元,家庭因此致贫。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相关部门分别免去了其大女儿、小女儿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学前教育学杂费共4500元,每年镇里还给两个女儿每人500元的助学金,林国仁教育基金会也为她们发放了助学金1000元,彻底解决了两个女儿的读书问题。

  据统计,2012至2018年,龙岩全市共发放各类奖助学资金达10.82亿元(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6.7万人次。其中,2018年全市发放各类奖助学资金2.47亿元(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4万人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2123人次,资助金额达3152.9万元。2017—2018学年度,龙岩小学巩固率为100%,初中巩固率为99.71%。

  (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刘必然 通讯员 温连光 孔素芳)

龙岩:扶贫先扶智 脱贫不失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