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落实中央督导问题整改 消除152个"空壳村"

2019-05-10 11:11:38  来源:泉州晚报
  

  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提出的有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泉州市全面摸排全市范围内“空壳村”、收入低村情况,以推动建强基层党组织、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全面落实问题整改。

  截至2018年9月底,泉州市全部消除152个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截至目前,全市经营性年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总数从2018年初的711个减少到255个。

  建强村党组织

  千名优秀带头人培养计划启动

  针对“部分地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死角,有的地方存在‘族头、神头、老头、财头、拳头’争权立威现象”问题,泉州市组织对2018年确定的16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整顿到位,共化解各类问题528条。

  今年年初,泉州市结合“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海丝先锋”达标创星专项行动,将2018年度评星定级确定的214个后进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列入整顿范围,分门别类梳理突出问题,“一村一策”制定整顿工作方案,通过县乡领导挂钩帮扶、派出工作组、健全工作制度等措施,着力化解一批矛盾隐患。定期排查“村霸”、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老年协会管理的通知》,建立人选审核、登记备案、经济审计等制度,召开村级老年协会工作座谈会,引导其发挥更大正能量。

  针对“一些地方村干部待遇较低、后继乏人,部分新当选村‘两委’成员能力不足”问题,泉州市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督促各地不断提高村干部报酬水平。及时启动新一届村(社区)干部集中轮训,将扫黑除恶纳入培训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市共举办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班360多期,培训3.3万多人次。其中,市委组织部分别前往浙江绍兴、湖北武汉、浙江湖州等地举办4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发出《关于推荐确定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对象的通知》,组织各地推荐确定1000名左右的市县两级优秀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对象,通过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异地挂职锻炼、“跨村联带”等措施,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能力建设,推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壮大集体经济

  近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贫困村发展

  切实抓好督导组指出的泉州市“国内生产总值位居福建首位,但仍有17个空壳村以及相当一部分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问题的整改落实。

  2018年,市财政安排2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各县(市、区)安排财政资金7000万元左右;协调金融机构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工程,引导社会力量结对帮扶贫困村,增加村财收入。

  压实县乡主体责任。泉州市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深入实施《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列为重点项目,定期召开项目进度分析会,督促各地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出台《泉州市乡村组织振兴专项小组实施方案》,明确“对未能按时完成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不得交流,下一次换届所在村主干原则上不得继续提名”。

  强化县乡统筹功能,针对空壳村、薄弱村普遍存在缺人才、缺资金、位置偏远等实际情况,提出“县乡统筹、抱团发展”思路,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可持续发展”3个主要原则,推广“入股优质国企、建设新农村综合服务站、集体自然资源流转入股、建设农产品交易平台、购置集体资产出租”等措施,有效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南安市组织197个薄弱村,入股福建南安农村商业银行,每年保底分红5%以上;安溪县建设新农村综合服务站,首个站点虎邱站运营4个月,纯收益达到26万元。

  (记者 林铭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