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岳峰镇加快旧改征收“割尾巴”

真心温暖征收户 危房如今成平地

2019-05-10 07:2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晋安区岳峰镇加快旧改征收“割尾巴”

金鸡新苑(省测绘院溪口基地)项目地块危房被拆除。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近日,位于晋安区岳峰镇九龙城社区省测绘院溪口基地宿舍被拆除,这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早在2015年就作出鉴定的危房正式结束使命。而此刻,征收户周某也告别了危房,住进了岳峰镇帮其找的过渡房,过上了安稳的日子,等待新居落成。从今年春节“割尾巴”行动以来,这段一波三折的征收工作终于结束。

  说起周某,九龙城社区党委书记林菁印象深刻。该地块于去年4月份启动征收,剩下3户征收户,因各种原因拒绝签字,其中就包括周某。

  按照3年计划2年实施的旧改目标,晋安区今年进入攻坚扫尾阶段。春节假期后,岳峰镇就立即召集领导班子、相关人员,着力部署征收扫尾项目工作,争取重点征收扫尾有所突破,并抓好责任落实,任务分解到人,将征收力量下沉一线,梳理形成扫尾任务清单。

  领到项目清单,林菁立即行动,打电话给周某,并趁着年味未散,联系辖区共建单位,提着慰问品,第一次敲开周某的门。

  “第一次上门,看到他家确实是家徒四壁。”林菁说,以后每逢过节,工作人员都会提着米油上门问候,关心周某的生活;一到刮风下雨,第一个打电话给住在危房中的周某。在接触中,工作人员向周某慢慢宣讲征收政策,挑明利害关系,他才将困难和盘托出。

  原来,周某重病缠身,且欠有外债,家庭成员间有矛盾,所以他的拆迁方案出现了3次变卦的情况,而且次次都触碰政策“底线”。林菁和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并发动亲友旁敲侧击,千方百计做通他的思想工作。

  在工作人员积极奔走下,周某的心也被感化了,最终定下一套方案。看到周某家境窘迫,岳峰镇还帮他找了一处过渡房,并为他申请困难补助。

  令林菁欣慰的是,周某临走前,对社区干部一再感谢,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要做好征收工作,无外乎就是站在征收户的角度,耐心倾听,守住政策底线的同时,拿出真心、诚心,架起政府和居民的连心桥。”林菁说,为了推动重点项目“割尾巴”,每周,岳峰镇领导、征收实施单位的干部都要现场办公,听取工作汇报,强化督查指导,积极解决难题,并实行“每周一通报”制度,及时跟踪、了解、督查、反馈,确保各项目征收扫尾工作顺利完成。

  就是这样的精气神,让他们“软”化了“硬钉子”,3个征收户全部同意征收。周某一搬走,拆除队伍随后进场,签拆并举,加快交地进度,营造扫尾氛围。

  记者了解到,岳峰镇在去年完成约130万平方米,近1万户的房屋征收工作,今年将对剩下的重点项目展开“清盘”,共涉及溪口北组团、金鸡新苑、浦下、岳峰村、横屿组团等重点项目,同时还包括锅炉厂、南方建材二、北向第二通道等零星项目及边角地征收工作。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林少斌】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