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数字中国”看中国发展新信号、新亮点、新趋势

2019-05-09 19:21:06  来源:新华网
  

  新动能引领新发展

  没有方向盘、驾驶位,也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外形可爱的“阿波龙”自动驾驶小巴,在峰会期间吸引不少观众登车体验。

从“数字中国”看中国发展新信号、新亮点、新趋势

5月5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拍摄的无人驾驶汽车。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这辆由百度公司和金龙客车合作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利用车联网、人机交互技术,不仅能听懂乘客指令,还能看懂乘客手势,全面满足用户在娱乐、休闲、办公、亲子等场景下的需求。

  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等悉数亮相,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行业新方向同台竞技……精彩纷呈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从不同侧面勾画出数字时代的新面貌。

  纵览峰会,我国数字产业化的步伐更加有力。

  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集成电路产业取得突破,北斗实现全球服务,信息安全和工业软件产品成为主方向,信息技术服务加快云化发展……数字产业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透视峰会,我国产业数字化的前景更加广阔。

  农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生产端智慧农业与消费端农村电商成为发展农业、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工业互联网带动先试先行企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持续领先,在消费零售、智慧物流、电子支付等领域不断突破……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已成为各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融合,奏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强音,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家网信办在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34.8%,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字经济,无处不在。

  站在城市的街头,从穿梭于街巷的快递小哥、送餐员背后的电商标识到无处不在的二维码,人们亲身体验数字浪潮带来的冲击与变化。

  201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31.6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9万亿元。海量数据背后,是线上线下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真切脉动。

  数字时代大潮奔涌,数字经济加速集聚。峰会期间,约1500名嘉宾汇聚一堂,共谋数字中国建设,共绘数字经济蓝图。

从“数字中国”看中国发展新信号、新亮点、新趋势

5月8日,工作人员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向参观者介绍产品。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共识更加凝聚——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倍增器,可以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推动制造业、消费等领域发生“数字蝶变”。

  方向更加清晰——

  “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我们应认真思考如何将这个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发展过程中的最大增量,将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上议事日程。”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底气更加充足——

  “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领域,红红火火的产业发展,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底气。”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说。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作为数字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软件赋能数字经济 创新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的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同期举行。

  肝癌影像AI诊断、汉字书法多场景识别、混凝土泵车砼活塞故障预警……一项项赛题立足于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让一批高水平的数字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从“数字中国”看中国发展新信号、新亮点、新趋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