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增长——粤闽琼首季经济形势观察

2019-05-09 17:20: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5月8日电 题: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增长——粤闽琼首季经济形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 壮锦、吴茂辉、董建国

  广东、福建、海南三省日前公布的2019年首季统计数据显示,工业产销、效益两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表现亮眼,新动能投资、消费双活跃,外贸企稳、结构改善。高质量发展成为华南三省首季经济增长的显著特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光普说,总体看,今年一季度华南三省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市场主体信心有所增强,既反映了前期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逐步显现,也反映了这三省经济的“韧性”正在增强。

  规上工业效益提振,高新企业表现亮眼

  “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任何缺陷”,秉承品质“三不原则”的肇庆宏旺金属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不锈钢卷材,拥有80多项专利。在去年实现营收100亿元的基础上,公司于今年初上马不锈钢精加工项目,一季度产值超过30亿元。

  “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说,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创近9月新高,同比增长6.5%;实现营业收入3.15万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利润总额1630亿元,同比增长2.3%。

  在总体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广东省的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半壁江山;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占规模以上工业三成以上。

  福建省工业也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处长黄文忠说,福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474多亿元,同比增长11%。近九成工业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9个行业达到两位数增长。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背景之下,海南重点产业培育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截至3月末,海南省实有高新技术企业381家,同比增长41.6%;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提高1.3倍。

  新动能投资、消费双活跃

  眼下,正在福州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来宾,可以乘坐东南公司提供旗舰车型往来于会场与住地。这家汽车生产企业,前不久已推出5G+智能远程驾驶的无人车新产品,年内还将推出能续航5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的重要区域,福建、广东两省相关企业正积极开展新能源前瞻科技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进一步拉动投资,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落户广东肇庆高新区的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现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预计年底可以投产。该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20万辆,年产值预计超过500亿元。共计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000个。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省投资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达到11.2%,高于年度预期目标2.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1%,教育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均增长45%以上。

  消费方面,三省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消费进一步升级,升级类商品零售快速增长。其中,福建省绿色消费和科技消费表现抢眼,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增长215.5%,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机等消费均同比三至四成。

  在海南,旅游消费发展空间积极拓展。通过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政策,海南一季度免税购物人数102.64万人,同比增长20.4%,销售额42.4亿元,同比增长29.2%。

  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先行区”的三亚市,旅游与文体等产业融合,培育了众多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海棠湾的酒店经常一房难求。”三亚市海棠区区长孙耿说,去年至今年一季度以来陆续在海棠湾举办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三亚国际音乐节、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等大型活动,释放了强大的消费动力。

  外贸企稳,结构改善

  去年12月底,“海南-东盟”班轮航线从洋浦港开启首航,由此打通了我国西部地区经海南直航东南亚的出海通道。在此促进下,洋浦一季度进出口107亿元,同比增长68%,占海南外贸四成以上。

  “通过增开的洋浦-胡志明市-新加坡外贸航线,货物可进一步中转至东南亚、南亚其他国家。”海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洋浦分公司总经理符传育介绍,目前洋浦与东盟班轮每周2班,未来还将开通洋浦至泰国、印尼等更多航线。

  一季度,海南省货物进出口总额约250亿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进口171亿元,增长126.9%;出口78亿元,增长近八成。

  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对外贸易也出现了积极信号。一季度广东进出口降幅收窄。货物进出口总额1.5万亿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2月收窄2.4个百分点。

  广东首季出口9260多亿元,增长1.8%。从重点市场看,广东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4.5%。从商品结构看,优势产品出口高增长,集成电路、汽车出口额分别增长84.8%和13.7%。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