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点发展四大领域 厦门轻工业冲刺2000亿产值

2019-05-09 08:51:27  来源:厦门日报
  

  重点发展四大领域 厦门轻工业冲刺2000亿产值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轻工业是厦门传统优势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承担着满足消费、稳定出口、扩大就业的重要任务。日前,厦门出台的《加快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指出,未来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文化艺术体育休闲用品和轻工机械装备是厦门轻工业重点发展的四大行业方向,要进一步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增强产业链配套协作能力,力争2021年全市轻工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

  实施“三品”战略 推动智能化发展

  《行动计划》指出,厦门轻工业将大力实施“三品”战略,以“增品种”满足多样化消费新需求,以“提品质”促进有效供给能力提升,以“创品牌”树立厦门制造良好形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轻工业创新体系建设;强化轻工基础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鼓励行业间的技术成果共享与产业化应用。

  积极推动智能化发展,以“两化”融合为主线,加速轻工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过程、营销管理、物流配送、产品服务、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轻工业综合集成应用,在食品、家用电器、家具等基础条件好的行业,加快智能制造软硬件产品应用与产业化;统筹推进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智能照明电器、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

  着力调整产业结构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组织结构调整。支持食品、塑料制品、家用电器、家具等规模效益显著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和兼并重组,培育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促进区域产业协调发展,参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轻工产业调整优化,促进培育生物与医药、轻工食品等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行业影响大、带动力强的服务型制造企业;依托“互联网+”进一步增强行业公共服务能力。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大食品、造纸、电池、印染等行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改造力度,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动企业节能减排;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扩大太阳能等新能源应用比例。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 发挥金融助推作用

  《行动计划》指出,轻工行业门类众多,行业之间相互关联度低。根据行业管理实际,选择31个行业,划分为耐用消费品、快速消费品、文化艺术体育休闲用品和轻工机械装备四大领域,分别从开发的关键技术、重点发展的产品和改造升级的内容等方面,推动各行业发展。

  接下来,厦门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支持重点行业新材料、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引导企业加大对品种优化、质量提升、装备更新、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力度;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发挥金融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