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三坊七巷,与林则徐严复聊聊天

2019-05-09 08:05:42  来源:福建日报
  

  古朴的三坊七巷,遇上现代的数字技术,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你可以穿越历史,和古人喝茶、做生意;你也可以回到现实,借助“智慧景区”平台,享受更好的导览服务

在三坊七巷,与林则徐严复聊聊天

  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科技赋能,老坊巷有了新玩法:你可以来段“虚拟游”,穿越历史,与林则徐、严复等历史名人聊聊天;你也可以来场“实体游”,借助新上线的“福州三坊七巷智慧景区”,实现一键导航。

  记者来到位于8号馆的网龙公司展台,一幅巨大的三坊七巷古街画卷在互动大屏上铺开(如图)。细腻的工笔画,还原了历史上三坊七巷的生活场景。尤为特别的是,这块大屏采取AR(增强现实)技术,参展观众可拍照扫脸,生成自己专属的古装形象,投放到大屏上,成为三坊七巷历史场景中的一个角色。

  在网龙公司设计的这段虚拟空间旅程中,观众能逛逛花灯铺、纸伞摊、肉燕店、裱褙店等一系列充满福州风情的店铺,能与林则徐、严复进行对话,能与商贩、市民等不同身份的人喝茶,能做生意、练功夫……更有意思的是,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还能在大屏场景中看到福州学生参与这场爱国运动的情形。

  “三坊七巷不仅是众多历史名人的故乡,也是福州民俗文化、传统工艺发扬和传承的重要场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网龙公司将科技创新与教育创新相结合,给予用户更具代入式、沉浸式的体验。

  此外,融入高德地图、支付宝先进技术的“福州三坊七巷智慧景区”于8日正式上线。游客想要“实体游”,只要通过高德地图、支付宝搜索“三坊七巷”,就可获取全方位服务信息及游玩路线,实现一键导航、快速直达。

  据介绍,高德地图和支付宝绘制了三坊七巷手绘地图,实景展现景点、酒店、餐厅、茶馆、特色店铺、停车场、卫生间等服务信息,方便游客直观查找。高德地图还向游客推荐三坊七巷经典游和休闲深度游线路,并在具有文化典故的景点,提供语音导览服务,帮助游客更好地了解三坊七巷的文化底蕴。

  同时,支付宝蜻蜓刷脸付在三坊七巷的严复故居、水榭戏台、小黄楼、林聪彝故居等景点落地。这是基于人工智能、生物识别、3D传感、大数据风控技术,最新实现的新型支付方式。游客无需打开手机,可“刷脸”完成支付,整个过程耗时不超过10秒。

  在景区管理方面,也实现了数字化升级。“智慧景区”可实时监测游客数量、热度分布、交通路况,景区管理人员可据此做出更科学、更及时的管理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例如,当南后街游客数量太多而其他区域游客较少时,景区管理人员可通过高德地图发布动态消息,提示游客合理安排出游路线。

  (记者 郑璜 卞军凯/文 游庆辉/图)

在三坊七巷,与林则徐严复聊聊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