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盛斌艺术陈展馆在榕开馆 纪念福建京剧艺术奠基人

2019-05-09 08:0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李盛斌艺术陈展馆在榕开馆 纪念福建京剧艺术奠基人

李盛斌艺术陈展馆内景。

  福州新闻网5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为纪念福建京剧艺术奠基人、著名京剧武戏演员李盛斌先生,李盛斌艺术陈展馆今天在福建京剧院开馆,馆内展示的是李盛斌生前留下的珍贵历史资料和曾用物。

  李盛斌1911年出生在北京,8岁入富连成坐科,曾学过武丑,后改武生。他是京剧“盛”字科的大师兄,14年的科班生涯,让他的功底格外扎实。一出《伐子都》曾红遍京城,有“活子都”之称,还被戏迷称为“勇猛武生”。《四杰村》《花蝴蝶》《铁公鸡》《三侠五义》等是他的拿手好戏,他曾与梅兰芳、马连良、谭富英、李洪春、裘盛戎等名家同台演出过。他表演的猴戏也独具特色,和李少春、李万春同以猴戏在京城竞艺,并称为“北京三李”。

  1949年李盛斌携子女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第十兵团政治部京剧团,随军南下,过上饶、建瓯、南平,解放一地就为一地的战士和老百姓演出。8月下旬进入福州,后半生在福州安家。

  1953年,李盛斌所在的部队剧团转业到地方,他被任命为福建省京剧团副团长兼艺术委员会主任。1954年上海举行第一届华东地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他参演的《武松打虎》获演员一等奖。1958年前后他淡出舞台,专心去办京剧学校,为京剧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现在人们提起福建京剧武戏便是发源于李盛斌先生。

  武戏是戏曲舞台不可或缺的“半壁江山”,它巧妙地将力量与美感糅合在一起,演绎出中国独特的“精、气、神”。当下京剧舞台,由于京剧武戏难度大和人才流失,面临着“文强武弱”的情况,此时福建京剧院设立李盛斌艺术陈展馆,有缅怀前辈,振兴武戏之意。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