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见闻:数字,可感可触可亲!

2019-05-08 23:5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欧阳进权 陈铁夫 林瑞琪
  

  数字+电梯:数据研判发预警 智慧电梯保安全

  如何提前发现电梯运行中的风险呢?在10号展馆浙江瀚德机器人有限公司展区,记者找到了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

  记者在展位上看到,一部履带式缩微电梯装置在缓缓上下运行,另一侧的触摸式显示屏则实时显示了各项参数,屏幕呈现出蓝色、绿色的安全区块,显示电梯运行正处于安全状态。工程部经理朱渊介绍,社区每部电梯在运行时通过传感器可实时传导到智慧终端,形成海量数据,“比如,电梯上下的速度是否减慢、是否有异响、电力供应稳定等实况,可以通过智慧终端对数据分析研判,在万分之一可能性的电梯事故来临前,发出红色预警指令”。

  此外,维保人员的手机和可穿戴智慧设备也可实时传回终端,接到预警指令,最近的维保人员将及时赶赴现场摁停电梯予以检修,为电梯安全再上一道“保险”。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见闻:数字,可感可触可亲!

5G+全息投影让名师授课“分身有术”。记者 欧阳进权 摄

  数字+教育:名师授课“分身有术” 用VR做危险实验

  当教育遇到“黑科技”,远程授课的名师近在眼前,学生还可以在虚拟空间里做危险实验。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榕企网龙携多款创新产品亮相8号馆,其中的全息影像和虚拟实验室人气爆棚。

  与以往的全息投影不同,此次5G网络和全息投影技术相结合,将在外地的老师“分身”,“传送”到展馆。展区工作人员说,这项“5G+全息投影”,已率先布局在教育领域,打造异地师资互动教学模式。

  展区另一个位置是虚拟实验室,这是一个开放、趣味的仿真实验操作平台,给参观者带来了“未来”实验课堂一般的科技体验。据介绍,虚拟实验室集成了K12阶段理化生及小学科学的同步实验资源,充分利用VR自身的特性,在满足师生对实验中教与学需求的同时,大大降低学习成本。虚拟实验室还能提供语音及文字提醒,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实验操作练习,当存在不规范操作时,系统会进行仿真引擎模拟,相当于老师在现场指导操作。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见闻:数字,可感可触可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