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9-05-08 15:29: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8日电 (詹托荣)7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在论坛上致辞。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在福州举行

  论坛现场。詹托荣摄

  张政表示,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不断地发展,社会大众深切地感受到技术起到重塑生活、撬动改革关节的作用。而使用技术杠杆的人群正是那些利用新技术,新业态为改革赋能的创造者,是那些知识密集、智力密集,推动中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型劳动者。

  致辞中,张政就光明日报率先提出的改革“新动力人群”概念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新动力人群是新时代数字文化的创造者、是文化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创新者、是数字文化的消费者和受益者。

  梁建勇介绍说,福建是信息化建设的先行省份,数字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基本形成了文化引领、技术先进、要素齐备、链条完整、结构合理、效益良好、消费活跃的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格局。

  梁建勇指出,本次分论坛聚焦了大数据时代的数字文化,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板块的一个亮点。他希望各界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建的工作,为福建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同感受和谱写大数据时代数字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由光明日报社、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福州市委宣传部、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承办。主办方邀请了产业界和学界专家共同探讨,在大数据时代怎样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数字文化发展;怎样加快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生产更加优质的数字文化产品;怎样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扩大数字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在主旨演讲环节,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副司长张晨晓、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作了主题发言。

  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参加了高峰对话,围绕大数据如何助力文化消费以及怎样优化文化消费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举办地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丰厚,文风鼎盛,不仅有被誉为“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的三坊七巷,还有红色文化、昙石山文化、船政文化、寿山石文化、根雕文化、温泉文化、金鱼文化等品牌。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2017年福州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91.86亿元,已培育打造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以及一批全国性文化企业。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在福州举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