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政务让公共服务触手可及

2019-05-08 08:53:31  来源:经济日报
  

  “一盘棋”的新思路

  打开“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一项被称为“一键移车”的功能颇为亮眼。“过去,如果要让别人挪车非常麻烦,现在只要在‘粤省事’上输入车牌号,就会直接发信息到对方手机通知移车。这就是打通数据带来的创新服务。”王新辉说。

  打通“数据孤岛”,一直是数字政务建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告诉记者,“当数据成为资源和新的要素,如何能够更好地梳理、发挥数据的价值,就成为关键。其中,不仅有技术短板需要突破,比如数据汇聚、挖掘、分析,以及算法、算力、模型等;还有非技术方面的短板,比如数据确权、交易安全、利益分配等。这些短板不突破,数据流动与共享就会成为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盘棋”是关键。王新辉表示,广东已有55个部门、14350万数据实现了互联互通。今年全省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建设是数字政府改革向纵深突破的重要支撑点,全省统一的数据标准马上就要发布,各地市以后就要按照标准去做。“如同修建高速公路一样,需要省市县镇村五级‘一盘棋’。”

  在国家层面,“一盘棋”的数字政务一体化建设同样也在快速推进。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介绍,“我们构建起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等7个统一的服务体系,同时首次实现了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之间的用户信任传递和全国电子证照跨地区在线评价,以及地方数据需求集中受理服务,未来还将持续推进政务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一体化、综合保障一体化三个一体化功能建设”。

  多管齐下的新模式

  “目前,全国35%的法院实现了网络送达,14个省市法院试点跨地区服务。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互联网案件10068件,全部在线开庭,平均用时36分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告诉记者,数字化技术创新了司法服务模式,“我们汇集了1.7亿多个案件信息的司法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审判资源库。基于这些资源,我们针对社会关注热点开展大数据研究,提供专项分析报告,目前已完成了诸如信用卡风险等600多项专题报告,为社会治理提供了依据”。

  数字政务不仅便民,也帮助政府形成新的“智慧大脑”,这仍需要“多管齐下”的模式创新。

  在技术方面,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成为重点。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黄罡表示,正在探索使用区块链新技术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管控,“区块链可追溯,不可篡改,能让数据从生产到消费,不管在哪个环节,所有状态都是可信可管可控的”。

  孙丕恕表示,政府数据同样需要运营,“以此推动政府数据汇聚、共享与运用,实现数字资源的增量开发。浪潮正为全国100多个地区提供数据授权运营服务;山东、天津、内蒙古等地已先后授权浪潮运营健康医疗大数据”。

  王钦敏表示,创新数字政务,“一方面要健全数据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为电子政务数据开放利用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要培育一批连接政府数据资源与公众数据内容服务的‘经纪人组织’,吸引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数字政务应用推进,开发新的公共服务”。(记者 陈静)

数字政务让公共服务触手可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