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社区养老各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家门口养老,挺好!

2019-05-08 08:18:32  来源:福建日报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调查显示,九成以上老人选择在最熟悉的地方养老。近年来,我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探索社区多功能嵌入式养老新路径,让老年人在不离开熟悉社区的前提下享受专业化养老服务。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建成321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从2017年初的15.9%提高到65.6%,社区养老各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部署,今年,我省将新建150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到2020年,力争使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省所有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实现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

  近日,记者到全国最早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城市福州,走访多个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感受这项民生实事给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幸福。

  不出社区,“乐活”养老

  “每天来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练练瑜伽唱唱歌,学学书法跳跳舞,生活充实多了,心情也更舒畅了。”家住福州晋安区新店镇新园社区的退休老人沈桢最近很开心,自从家门口有了个“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她再也不用闷在家看电视打发退休生活。

  书法、合唱、油画、诗词鉴赏、手机摄影、民族舞蹈、老年瑜伽……在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福州晋安区新店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每天中心里的老年大学课程丰富多彩。沈阿姨一口气报了四个班,“每个兴趣班有三五十人,都是左邻右舍街坊邻居,我们还建了微信群每天打卡练习,相互督促,老有所乐”。

  在福州鼓楼区安泰街道、鼓东街道,台江区新港街道等地,记者通过走访,都见到这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里就是我们第二个家”。在安泰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80多岁的杜奶奶正在进行康复训练,她告诉记者,子女们都在国外,她的腿脚也不灵便。因为离家远,子女不放心,于是送她来家门口的养老照料中心,每天有专门的医务人员照料,一日三餐营养健康,身体一天比一天灵活。

  “在居家社区养老中心,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挺好!”采访中,老人们纷纷点赞。据了解,作为全国最早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城市之一,福州近年来大力推进以社区服务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把养老院“搬”到家门口,引入专业的养老服务组织,为老人提供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达68个。

  记者注意到,和之前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比,越来越多照料中心实现了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设立了专门的医务室,老人们还可享受艾灸、拔罐、按摩等理疗服务,针对行动不便和大病初愈的老人还提供专业的康复训练。在新店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记者还看到专门针对老年痴呆症干预的一体化监测系统,老人们可以免费检测并得到量身定制的评估报告和解决方案。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服务。近年来,我省不断培育和创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获得民政部肯定。目前,全省共建成321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首次评选出“五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6所。

福建社区养老各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