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速减负 为企解忧

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商务局营造优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2019-05-08 08:0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自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36项举措推出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商务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服务,多举措为企业解忧,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全力营造优质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市行政服务中心:提速减负 打造企业办事畅快体验

  近年来,速度越来越快、手续越来越便捷是不少企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时的体验,这得益于中心创新服务,不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为加快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首批取消29个事项、合并31个事项、调整27个事项办理环节,政府投资房建类、市政类项目审批时间已压减至9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70个工作日,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压减至50个工作日。

  此外,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在全市27个部门的242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对于办事企业和群众在主要条件具备情况下,书面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补齐材料,行政服务部门即可先行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或予以核准。

  在推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的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还采取多举措帮民企减负。自今年1月起,全面取消我市建设工程交易、国有产权交易和矿业权交易服务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免2100万元交易服务费,目前为各方交易主体减负173.2万元。

  此外,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在全省首创“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免抵押贷款服务”,在我市参与工程建设招投标的企业,可采用信用抵押的方式,从银行获得年度投标保证金贷款。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已为相关企业已放款89笔5860万元。

  市商务局:派送惠企礼包疏解企业难题

  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36项举措,市商务局出台、执行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致力于帮助民企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激发民营经济创造活力,营造更好的民营经济商务发展环境。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们就36项举措制定了实施细则,在广泛收集民企诉求的同时,认真梳理我市商务惠企政策,广泛宣传,积极兑现。”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至今,市商务局共兑现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公共服务平台资金84万元,兑现展会扶持资金69.05万元,兑现市级促进现代物流业(含快递业)扶持资金657.8万元,推动福州旭升物流有限公司、福建鑫和铭水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等一批涉农物流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还出台了《福州市促进国际品牌进驻培育发展的措施》《促进福州市便利店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的通知》等,接连派发惠企礼包。

  为纾解民企难题,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市商务局还坚持局领导每月两次带队下基层,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在收到诉求5个工作日内办理答复,实现基层企业意见诉求快解决。

  “走访过程中,我们主动宣传惠企政策,并通过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让广大民企更充分了解近年来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落实政策兑现工作,提高政策执行效率。”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1~3月,市商务局共走访企业126家/次,帮企业纾解难题,其中包括永辉超市、盛丰物流、高意通讯等重点企业。

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商务局营造优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