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文化分论坛观察:新业态 新消费 新境界

2019-05-08 07:3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叶义斌
  

数字文化分论坛观察:新业态 新消费 新境界

数字文化分论坛高端访谈。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

  昨日,由省委宣传部和光明日报社主办,市委宣传部和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承办的“大数据时代的数字文化”分论坛,聚焦数字文化,通过主旨演讲、高端访谈,深入探讨数字文化的发展路径,研究数字文化的新消费、新业态、新境界,助力文化数字化。

  新业态:数字文化成引领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昨日的分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带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权威发布——国家数字文化产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的信心指数,连续4个季度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反映出数字文化产业的较好运营态势和企业家对产业发展的良好预期。

  同时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3月,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基于互联网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的文化新业态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为20%~40%,表明了数字文化新业态已经成为引领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有8亿多的网民,其中98%是移动网民,75%以上是网络视听用户,网络视听的数据流量占到了互联网数据访问总流量的80%以上。

  新消费:大数据助力文化消费

  大数据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文化生产和消费方式。如何用好大数据,精准对接生产和消费,促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昨日分论坛上举行的高端访谈环节,便广邀业内代表人士对此新消费方式进行了探讨。

  中国知网的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提出“为特定客户提供精准的文化服务产品”。中国知网的受众对象主要是知识界和文化界人士,该网通过大数据,把各种论文、资料整合起来,形成数据库,提供给用户。

  腾讯音乐大家都不陌生,用户常有这样的体会——腾讯音乐颇善解人意,因为其推送的音乐总是大家心仪的。“善解人意”是如何做到的?昨日分论坛上,腾讯音乐集团版权商务总监李凯道出了其中的奥秘——用好用足大数据。李凯介绍说,该公司在运用大数据时,是可以做到了解用户喜好的,可以通过大数据,向用户推送更多用户喜爱的音乐内容。

  新境界:优化数字文化消费环境

  数字文化消费与日俱增,如何优化数字文化消费环境,让数字文化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昨日分论坛上,来自北京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大数据公司的总裁张荙麟提出“要对用户抱有同理心,为用户营造舒心的消费环境”。

  他表示,提供数据没有同理心,所提供的数据实际是没有用的。该公司目前在做的文投大数据,就是通过对数据进行整理,最终把用户用得上的数据给用户,该数据能让用户产生使用上的愉悦感,而不是产生负能量,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数字文化消费产品与环境,这样大数据行业才能持续发展。

  斗鱼直播总编辑李喆在谈到如何优化数字文化消费环境时,提出要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消费环境”。他表示,以斗鱼直播为例,在产品底层设计时,所有超越底线、红线的东西是不允许出现的。

数字文化分论坛观察:新业态 新消费 新境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