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福建分论坛观察:将福建打造成数字中国示范区

2019-05-08 07:3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张人峰
  

数字福建分论坛观察:将福建打造成数字中国示范区

数字福建分论坛高峰对话。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张人峰/摄

  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为了将福建打造成为数字中国示范区,更好地总结数字福建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领域开展的实践活动经验,推动数字福建建设上新台阶,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昨日举行。

  嘉宾精彩观点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现在福州流行两句话,一句是12345有事找政府,另外一句是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这两句话说的就是我们重点打造的两大信息惠民服务品牌。

  安徽省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叶文青:我们选择智慧政务作为数字江淮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当头棒,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是正在推进的三大工作。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让机器“看见”世界,我们用单光子激光雷达技术可使500米外图像清晰成像,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将进入新时代。

  福建国脉集团董事长陈国鹰:国脉刚和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国脉投资20亿,政府出台产业政策,把福州理工学院1000多亩校园变成开放式三创产教融合科技园。这在全国高校也是一个科技创新的创举。

  信息发布:

  《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践白皮书》由省商务厅发布。白皮书阐述了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建设成效和成功经验,也分析了单一窗口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

  数字福建电子政务十佳案例由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发布。十佳案例包括:省党员教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党员e家”),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省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省信息进村入户平台,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一号”服务、“一证”惠民——电子证照服务平台,“家住厦门”智慧小区共治平台,三明市河长制指挥管理系统,莆田市影像医生签约服务基层平台。

  百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由省数字办发布。此次正式发布12个重点领域205项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并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征集截至6月15日。对实施单位是本地企业或已在闽落地实体单位的外地企业,择优将其参与实施的深度应用场景项目纳入我省“百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由省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对其进行一定补助。

  高峰对话院士专家寄语:

  林惠民院士:原始创新,百年大计。

  吴一戎院士:数字中国解决中国问题。

  徐冠华院士:科学精神万岁。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是基础,创新是动力,人才是关键。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拥抱5G时代。

数字福建分论坛观察:将福建打造成数字中国示范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