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地落实校长陪餐制 为学生餐桌加道“安全菜”

2019-05-07 16:10:22  来源:东南网
  

福建多地落实校长陪餐制 为学生餐桌加道“安全菜”

漳州市实验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一起用餐。  

  东南网5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陈惠华 文/图)食品安全无小事,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更是牵动人心。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已于4月1日施行,连日来,东南网记者走访了福州、漳州等地的部分幼儿园、中学,发现“校长陪餐”早已不是新鲜事,大部分学校“校长陪餐制”已落地实施。据了解,福州多所学校已实行校长、老师和学生共同用餐制度多年。

  实施陪餐制各有妙招

  17点30分,下课铃声响起,漳州市实验中学的师生们陆续走向第二食堂,副校长谢文东也来到食堂,和学生一起排队打菜,就座进餐。

  “今天的饭菜好吃吗?如果不满意,可以跟我说!”谢文东边吃边询问旁边的学生。“我们学校近一半的老师长期和学生一起在食堂用餐,校领导、教职工和学生吃的都是同样的菜品,不分区域。”谢文东介绍,学校要求每次就餐前,陪餐人员必须提前到达食堂检查食品卫生、饭菜质量,并随机挑选试吃,及时反馈。学校还要求校领导及教职工主动了解学生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食堂负责人敦促改进。

  “学校4个食堂每天要接待初、高中6000余人用餐,对于食堂安全管理,学校历来非常重视。”谢文东还告诉记者,自食堂成立以来,学校就抽调学生代表、家长代表、老师代表成立了食堂监督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食堂管理工作会议。现在除了每天校领导陪餐外,每月还会邀请食堂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家长代表到校用餐,如体验中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直接向校方反映。

  在福州华侨中学,学校负责人陪餐不仅是共同用餐,校长刘燕还代表学校与食堂责任人签订了《福州华侨中学食堂安全责任状》,并承诺学校和相关部门将通力协作,建章立制,加强检查监督,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

  刘燕说,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已经实施多年。今年1月份,学校还成立了由校领导、老师组成的膳食委员会,负责检查监督食堂操作程序、餐饮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不定期召开膳食委员会议,收集师生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学校。

  在福州现代中学食堂的规章制度里,记者看到,学校实行校领导、党员教师、食堂管理人员试餐制。每日就餐前,试餐人员必须至少提前40分钟进入食堂,首先查看原料购进验收的相关登记信息,检查食品卫生,然后检查饭菜质量。检查时采取“一看、二闻、三尝”的工作流程,所尝饭菜必须与学生饭菜完全一样,并逐一留样。

  校长王金石对记者说:“我们就是亲自试一试、亲身检验一下菜品有无质量问题。”记者注意到,学校的医务人员也加入试餐队伍。校医张林稀说:“通常人在吃下不新鲜的食物40分钟左右,就会出现胃肠不适,我们吃过没问题,才放心给孩子们吃。”

  对于新建立的“试餐制度”,福州现代中学食堂管理负责人表示:“规章制度时刻提醒着我们,师生们的食品安全重于泰山,要严把食材安全关,让师生吃得放心。”

  福州铜盘中学除了校领导陪餐,还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如实、准确、完整记录并保存食品进货查验等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同时,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食品经营信息。

  当天与孩子们一起就餐的除了老师,还有家长罗先生,他说:“校长提前试吃孩子的午餐,并主动邀请有兴趣的家长陪餐,这让我感觉学校有责任有担当,作为家长更加放心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